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川渝5馆合办虎展 看江津博物馆虎年有多“虎”

2022年01月2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虎啸风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节特展”展厅。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中国是虎的故乡,虎文化渊源流长,巴人更是将虎视为图腾。从崇虎、刻虎、画虎到剪虎……虎文化由来演变及传承发展的背后,蕴藏着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历史人文故事。

  1月26日,由川渝5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新春虎文化特展在江津博物馆开幕,透过一件件青铜器、石雕、字画等具有关虎元素的珍贵文物,来看看这个虎年有多“虎”。

  崇虎:虎钮錞于讲述巴国故事

  走进展厅,来自战国时代的青铜“重器”便吸引了观众的聚焦,这是巴文化典型器物——战国青铜虎钮錞于。

  江津博物馆策展人丁燕飞介绍,该战国青铜虎钮錞于出土于奉节县永安镇遗址,如今收藏在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錞于是古乐“四金”之首(錞于、镯、铙、铎),始于春秋时期,盛行于战国至西汉前期,在长江流域及华南、西南地区都有发现。錞于顶上用于悬挂的钮有桥形、兽形等多种样式,其中虎钮錞于被认为是古代巴人的器物。此錞于上部的钮作虎形,栩栩如生,不怒而威,是巴人虎崇拜的又一重要例证。

  “可以说,白虎文化贯穿了巴人的历史,对巴人、巴地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丁燕飞说,在千百年的历史演变中,白虎文化成为了巴人重要的精神图腾,也形成了巴人英勇善战、情深义重的民族性格与人生态度。

  刻虎:“四神”石雕集合亮相

  “四神”是古代常见的雕刻题材,源于中国民间神话。作为传统吉兽,虎常作为四神之一出现。在展馆内,一套四神题材石雕的组合被人们围观。

  据丁燕飞介绍,这套组合石雕来自宋代,部分为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藏。此次川渝联合办展活动,是这套组合石雕的首次集结亮相。

  画虎:画虎名家展抗战豪情

  在中国近代史上,画虎名家阎松父与江津渊源颇深。阎松父是江苏扬州人,“七七事变”后携全家入川避难,在当时的万县街头展出抗日宣传画百余幅,迁居江津县白沙镇后,执教于四川江津中学、江津师范,晚年任当时的江津县文化馆副馆长、名誉馆长。阎松父先生晚年善画牛、虎,题画室为“啸风楼”,有“阎老虎”之誉。

  “作虎画并非易事。”丁燕飞说,虎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题材之一,讲究“形似备且气韵全”,古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谚语以寓意画虎之难。而阎松父在技法上吸取历代名家长处,用以墨趁湿破于色的方法,使斑纹与皮毛色墨交融浑然一体,独具一格的画法深受人们喜爱。陈毅元帅曾有诗赞曰:“松父画虎画其神,能令真虎纸上行”。

  此次一共展出了8幅阎松父先生的真迹,立轴、横轴、单只、多只都有,类型十分丰富。此外,宜宾市博物院馆藏《民国张善孖设色虎中堂》,沙坪坝博物馆藏《1928年张善孖猛虎图轴》,同期在江津博物馆联合首展。

  剪虎:寓教于乐中文化传承

  “剪纸是江津非遗技艺之一。”丁燕飞说。在展览现场,有不少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正进行有趣的剪纸活动。

  此次江津博物馆以虎为主题,为小朋友们提供了版画印制、水墨画绘制和剪纸非遗技艺的互动公益活动,还定制了虎年文创台历作为奖品,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这个传统佳节,江津博物馆祝福大家新年生龙活虎、步步高升!”丁燕飞说,希望通过本次特展,更多人能了解传承虎文化,切实增强江津人的文化自信。(刘政宁、杨雪)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 14天隔离+5次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陈琦、周小平)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9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8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75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据悉,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分级分类做好健康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重庆市对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动态调整。…
重庆中心城区南环立交改造工程27日16时全线贯通
  重庆中心城区南环立交改造工程建成通车。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胡虹)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重庆市城投集团组织建设的市级重大项目南环立交改造工程将于1月27日下午4点全线开放交通。…
新春走基层|“劳动者港湾”传递城市温情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刘政宁、姚於)“太方便了,夏天可以乘凉,冬天有暖气,还有微波炉和热水。”在位于重庆市江北区五星花园门口的“劳动者港湾”内,刚刚结束完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古翠兰接了一杯热水,将带的饭菜放进微波炉中,然后坐在沙发上休息,等待用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