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2022年江津区迎新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22年01月14日18: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1月14日,“几水欢歌颂华章 扬帆奋楫启新篇”2022年江津区迎新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江津区将推出九大系列活动,为群众奉上一场场充满年味的“文化盛宴”。

  九大迎新活动精彩不断

  “今年春节,我们立足江津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推出九大庆祝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津城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精神。”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大系列活动将从2022年1月中旬持续到2022年3月,贯穿整个壬寅虎年开篇。

  其中,主要包括青年摄影家黎光波《我们》摄影作品展、“童话视界”江津非遗系列画展、虎啸风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节特展、2022年陈独秀馆文化大拜年暨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风筝节等5大展览类活动,以及“川渝放歌 三城同唱”江津区2022年川渝新春云享音乐会、“几水迎春颂华章”江津区2022年群众云享春晚、第二届“寻找最美读书声”江津区市民诵读大赛、虎啸风生步步高·非遗邀您过大年等4大线上活动。

  重磅推出“虎文化”体验

  “虎”自古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丰富的含义,为了让人们全面了解中国虎文化,今年江津联合川渝两地5家博物馆首次推出“虎啸风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节特展”,精心筹备了青铜器、石刻、字画等具有关虎元素的49件套精品文物,全面反映虎文化的由来演变及传承发展。展览将于1月26日在江津区博物馆展出,届时市民群众可以通过一件件实物去探索历史、了解文化。

  “虎啸风生步步高 非遗邀您过大年”活动则是通过视频方式展现江津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蟆百戏伎艺、白沙杂耍两个非遗项目传承活动,1月27日起,市民朋友可在抖音、快手上搜索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在网络上进行观看。

  川渝携手唱响“时代强音”

  作为江津喜迎新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1月28日,由江津、泸州和宜宾三座城市联合举办的2022年川渝新春云享音乐会将盛大启幕,川渝携手共同唱响开启新征程的“时代强音”,观众可在当日19:30通过互联网平台观看直播。

  本次“川渝共唱”音乐会将紧扣时代主旋律,通过音乐艺术的形式,积极响应“唱响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时代号召。来自江津、泸州、宜宾三座城市的艺术家们将通过歌唱、器乐演奏等形式,立足传统与当代的呼应与融合,交流川渝音乐艺术,促进川渝两地群众增强了解、增进友谊,以川渝两地文化交流发展带动经济交流发展。

  据了解,2022年的江津春节活动不仅项目丰富,而且各项活动十分“接地气”,更加突出互动性和趣味性。例如,“江津区2022年群众云享春晚”将于1月29日在线上开播,观众可在当日19:30时通过互联网平台收看;1月15日在“津彩云梯”(鼎山长江大桥)展出的“童话视界”江津非遗系列画展则是以儿童画非遗的方式展现江津丰富的非遗文化,以孩子的视角为切入点,带领市民群众直观、明了地认识非遗,进而更好了解江津本土优秀非遗文化。

  “我们将以此次系列迎春活动为契机,让更多人认识传统、了解传统,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切实增强江津人民的文化自信!”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江津区文化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好重庆市委、江津区委工作要求,围绕“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目标,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地、休闲旅游胜地和宜居城市建设,努力把江津生态与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多元融合发展。(刘政宁、陈元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