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区发现清代著名书法家国璋题刻石碑

2021年12月15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5日电 14日,江津区文化旅游委发布消息称,在该区圣泉街道三河村一座古大桥旁发现一块由清代著名书法家、治印大师国璋所题写的石碑,这是江津区首次发现地面单个知县碑刻。

  据讲解区文化旅游委二级调研员、区作家协会主席庞国翔介绍,该碑石材为当地所产青石,碑高2.3米,碑宽0.85米,碑厚20厘米。石碑上刻有“古大桥”三个大字,大字右竖写小字为“署江津县江国璋题”,碑左边落款是“光绪五年已卯九旬江璧士庶口修”。

  国璋 (1839-1900) 字子达,杭阿坦氏,旗籍,是清代著名书法家和治印大师,曾三次任江津知县,促成江津聚奎书院的建成,设立奖学制,清政廉政,赢得了江津百姓和士子的口碑。

  值得一提的是,石碑右边“国璋”前一格处为何有个“江”字?“因国璋曾在镇江驻防,对镇江有家乡情愫,所以他的一些书法和篆刻作品都在‘国璋’前一个字的位置上加写一个‘江’字。”庞国翔介绍,“国璋是江津1500多年的建县史中,唯一三次任过江津知县的人,并且是江津封建社会历史中少有的‘循吏’。”

  江津区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江津区博物馆目前的馆藏文物中,还没有收藏知县题刻的文物。“国璋石碑的发现具有较大的文物价值,填补了江津地上石碑的空白,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保护和研究。”(刘政宁、王世俭、陈元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