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津编撰出版重庆首套镇街文史类丛书《沙城纪事》

2021年09月2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26日,《沙城纪事》丛书发行座谈会在江津区举行。该套丛书囊括了江津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的历史人文、乡土风情以及民间传说等方面内容,是重庆市首套区县编撰出版的镇街文史类丛书。

  据悉,《沙城纪事》系列丛书共有七卷书稿,重点反映了白沙“一山一校、一江一溪、一城一街”内的人与事。

  该书历时4年编撰,由江津区文化旅游委、区文联、区作协组织了20多名本土作家、文史工作者多次走进白沙镇的大街小巷、山村院落进行了细致的采录工作。

  同时,面向全国开展了稿件征集活动,共收集到1600多篇资料稿,再添加上组稿创作的作品,最后编纂出这七卷丛书。

  据了解,白沙镇在历史上就为川东著名大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古镇文化、教育文化、抗战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酿酒文化、影视文化等特色文化名片。此外,白沙还是重庆市作家协会的文学创作基地。

  “这七卷本丛书,既能够起到存史的作用,也能够为白沙今天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起到资政和育人的作用。”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七卷书既是白沙镇地方文史的“最大版本”资料库,也是白沙千年历史最经典的浓缩体。

  据了解,江津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全国区县罕见。下一步,江津区将借助此套丛书成功编撰出版发行的经验,进一步挖掘地区文化富矿,加大文艺创作力度,推出更多文史佳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刘政宁、陈翔宇)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