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渝中:打造长租公寓 盘活老旧小区

2022年02月0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9日电 “室内建渣已清运完成,部分楼栋已完成主体加固。整体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约20%,计划将于2022年底投入使用。”近日,从重庆市渝中区张家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EPC项目获悉,张家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中用作长租公寓的三栋房屋改造升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张家花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和大溪沟之间,始建于民国时期,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具有典型山地特征的历史建筑,但由于年久失修,墙体破损严重,软硬件设施老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21年9月,在渝中区发改委、区住房城市建委、区城市更新公司、重庆市设计院等单位的协调推进下,张家花园部分老旧建筑提档升级工程动工,总建筑面积为 1.4万平方米。

  改造提升,不仅要考虑老旧小区的“刚性”改造,还要因地制宜地结合“柔性”改造。

改造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张家花园周边除常年居住的本地及外地居民外,还存在大量的学生、家长以及附近工作的人群,周边业态虽然丰富,但无法满足人们对居住的多层次需求。

  因此,项目将张家花园其中3栋建筑定位为长租公寓进行打造,作为渝中区发展住房租赁融入城市更新的重点示范项目,让城市空间与经济活动、人群需求重新匹配。

  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张家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EPC项目执行经理赵一介绍,根据项目设计方案,项目在改造提升中,将以修缮恢复历史人文古建筑为基础,集市井文化、居住生态、住房租赁、休闲娱乐于一体,通过对建筑内部构件重制、外立面改造、新建配套车库、增设上下连通箱式公共电梯等,使公共空间得到优化,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用以旧做旧的思路来指导施工。”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张家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EPC项目技术负责人郑巍介绍,在改造升级中,将把屋面现有的木质结构拆除后用钢结构进行替换,之后的呈现效果还是和现状的屋面达成一致,内部结构则会用混凝土结构进行置换,改造完之后不仅会保留它原有的历史风味,还会进一步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渝中区通过以‘改’代‘拆’来改善配套设施,提升居住环境,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途径。”渝中区住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区,将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下的住房租赁发展,对更新项目的形态空间居住人群进行统筹规划,将城市更新与住房租赁有机融合,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