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老旧小区焕新颜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2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改造前的小区。渝北城市更新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2日电 如今走进渝北区龙溪街道和盛街小区,坑洼不平的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整洁的沥青马路。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没有了,映入眼帘的是漂亮整洁的居民楼。今年12月,历时一年的改造工程结束后,和盛街老旧片区迎来了“华丽转身”。

改造后的小区外立面焕然一新。渝北城市更新公司供图

  摸清底数 量身制定改造方案

  据介绍,和盛街位于渝北区核心位置,距离观音桥商圈约5公里,区域内建筑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80、90年代,多为砖混结构,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

  历经多年风雨,楼体外墙严重粉化霉变,有些外墙甚至出现了裂缝,道路破损、电线乱搭、污水管网严重老化,还有不少私搭乱盖的违章建筑,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

  2020年11月,渝北城市更新公司承接了龙溪街道和盛街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对和盛街老旧小区开始了旧房改造。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众多人民群众利益。如何顺利推进和盛街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个系统性工程,牵涉面广。首先要健全机制,摸清底数,加快出台设计方案。”渝北城市更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摸底,真实准确地掌握了小区规模、房屋建筑本体以及充分征求居民具体的改造意见、需求等情况。

  据调查,该小区占地面积约0.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涉及老旧房屋35栋,产权人122户。

  随后,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该小区改造计划,明确具体分类和改造批次时间,按照统一实施的原则,统筹安排改造工作,量身制定并优化改造方案,力求设计方案精细化,改造工作品质化。

  以人为本 改造提升居住环境

  制定了合理规划方案之后,渝北城市更新公司积极统筹推进,合理把握改造节奏。与多部门对接,先行做好和盛街老旧小区原始资料和图纸的查找整理,完善基础资料,做好老旧小区地下地上管线管网的调查清理。

  同时,联合街道社区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动员工作,让居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改造带来的实效和好处,尽可能地取得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大意义。改造中,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着力改造提升居住环境。”该负责人说,改造中优先安排居民群众反映集中、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首先是支持对老旧片区的老房危房进行修缮加固、外立面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其次是完善老旧片区公共服务功能,优先解决水、电、气、路、排污等问题,优化景观绿化,改善小区环境。

  随着改造工程顺利实施,这个原本破败脏乱的小区逐渐露出了整洁漂亮的新面孔。小区楼道和路面的垃圾都清理干净了,违建拆除、危房修缮加固、外立面改造、管线迁改、景观绿化等一系列改造,让小区焕然一新。

  渝北城市更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贯彻执行渝北区政府关于城市旧城改造部署要求,通过老旧改造,继续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功能,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让渝北更美、更宜居。(刘政宁、李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