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2021年12月1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8日电 12月15日上午,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平安中国建设140个先进集体、12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授牌命名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授予73个市县“长安杯”。其中,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重庆市5个“先进集体”之一,也是奉节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近年来,平安乡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实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下好“四步棋”,让“平安”真平安。

  第一步棋: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平安乡围绕党建主线,利用红色遗址多的特点,建立现场教学点,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引领广大党员群众树牢“平安靠平时、目标靠措施、共享靠共建”思想观念,逐步形成“党建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生动局面,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二步棋:网格管理,压实责任。平安乡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融合综治、禁毒、应急、消防“多网合一”。以乡为大网格,设置12个村(社区)中网格,划分为144个小网格。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禁毒等隐患排查工作,通过网格事件“发现、上报、处置、督办、评价”闭环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第三步棋:源头监测,摸清底数。平安乡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预先落实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摸排管控,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此外,全乡实现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视频全覆盖,做好精细化管控、常住人口和外出人口两本台账。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平安乡累计排查返乡人员四千多人,并落实人员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第四步棋:全心为民,法理倾情。平安乡结合自身实际,聚焦拆迁、山林、土地纠纷等易发多发问题,抓住矛盾靶心,用“法”教育群众、用“理”说服群众、用“情”帮扶群众,保障全乡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2021年,平安乡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民生诉求343件次,办结339件次,结件率高达98.83%。

  下一步,平安乡将持续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奋斗目标,通过政府推动、强化服务,引领群众主动参与,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成为新常态。(刘政宁、杨勇、张书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