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璧山区疾控中心“党建引领防控慢病”获评全国二等奖

2021年12月16日14: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公布党建引领慢病防控案例评选结果,重庆市璧山区疾控中心“党员在社区,健康有所依”获评二等奖。

  据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21年4-6月组织开展了“党建引领慢病防控”案例征集活动,各地踊跃投稿,两月内共收集案例252篇,涵盖了各级党组织发挥组织领导、文化理念、工作模式等优势,推进慢性病防控与健康工作的优秀实践。最终,相关领域专家通过论证评审,遴选出38篇党建结合慢性病防控的优秀案例,并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9篇。

  “党员到社区报到,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城市居民小区慢病管理健康服务新路径,老百姓有什么问题就到社区来找我们,定期在社区组织慢性病健康讲座、咨询和义诊服务,解决老百姓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璧山区南关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蒋光伦说。这是璧山区开展党建引领健康服务的缩影。

  璧山区开展“党建在社区,为民办实事”以来,有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健康水平,打通了城市社区慢性病管理等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健康服务新格局打下了基础。

  健康根基更加稳固。截至2020年12月,全区已建立240余个小区党支部。8000余名在职党员回“生活圈”报到,成为健康服务的“骨干力量”。3000余名医务人员主动到小区报到,组建92个健康小分队,多形式开展健康相伴工作,服务群众20余万人。

  健康管理末梢更有活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小区党支部组织2000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带动居民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健康相伴”新模式,拉近党员、医务人员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满足居民“小病身边看,大病转诊畅,健康有人管”基本健康需求,形成居民“小病不出小区、立足小区转诊和人人都有医生邻居朋友”的“10分钟医疗服务圈”,让小区医生成为每个家庭的健康守门人,确实保障居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得到有效保障,真正实现人人参与共享健康的健康服务模式。

  慢病管理更加落地落细。通过定期的小区义诊、测血压血糖、家医签约、健康宣讲等,让慢病高危人群及早被发现和干预、慢病患者知晓自已的血糖血压值等指标、提升居民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促使群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将慢病防控关口前移。同时也提高了慢病管理工作乃至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克服了城镇人口慢病面对面随访人多面广管理难的问题,使所有居民都享受到了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通过“党建引领、健康相伴”进入小区的相关活动的定期开展,该活动已成为小区治理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各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继续开展系列惠民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医务人员护佑健康大爱无疆的精神,齐心协力将健康相伴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有阵地、有队伍、有成效、有形象”的效果。(陈琦、蒋永劲、侯巧姣)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