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大盛: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提升群众“三感”

2021年09月26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近年来,渝北区大盛镇平安办联合大盛派出所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见四巡”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巡防机制,实现了由探索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化到智能化的重要转变,巡防队员“多重身份”作用发挥明显,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群众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宣传员”提升群众获得感

  如果说巡防工作是夯实基层平安的基础,那么,做实日常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法治思维与安全意识,才是维护辖区稳定的根本。因此,大盛镇巡防队员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宣传员”。

  在日常巡防工作中,这些“宣传员”深入到村居人口流动性大、人员集中的车站、场镇和院坝,向群众扩大普及防范“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防邪禁毒等治安常识。同时,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大喇叭等载体,向群众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线索,努力营造警民联手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排险员”提升群众安全感

  “路见不‘平’一声吼哦,红红火火创平安哦”。在大盛镇,时不时会听见有人哼这句改编的歌词,他们都是大盛镇的巡防队员,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排险员”。这些“排险员”在巡防工作中,随车携带铁锹、油锯、绳索、铁链、灭火器等。他们只要看见安全隐患都会立马上前进行排险,不能立马排除的也会安放安全标识标牌或者警戒线,然后上报政府事权部门进行处置。

  与此同时,“排险员”们还紧紧抓住影响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认真梳理排查社会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加强与各联动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地点的巡防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安全感。

  “服务员”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夯实“三见四巡”智慧巡防工作,切实提升机制整体效能,大盛镇将派出所接处警、人口管理服务、社区基础警务等工作与治安巡防工作充分结合,落实全所民警协同巡防工作责任,赋予巡防队员巡逻工作中的“服务员”职责,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自坚持“三见四巡”机制以来,当地群众“三感”持续上升。如今,在大盛镇的大街小巷,乡村田间都有多重身份的巡逻队员细心维持着辖区的秩序,闪烁的警灯、流动的警车守护着乡村的安宁……(刘政宁、张坤)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