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南川区170余家科技型企业获3.1亿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2022年02月10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0日电 走进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的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众多技术人员正在研发车间忙碌着。该企业2021年申请的3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经发放到位,为企业在汽车轮毂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研发提供了帮助。

  超群工业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全球个性化轮毂及超轻量铝合金汽车轮毂的现代化制造企业。该企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南川区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扶持。

  2020年7月,铝锭、铝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超群工业出口订单减少,国内订单回款周期长,企业资金出现了困难。了解情况后,该区科技局积极帮助该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020年就获得了300万元贷款。随着资金的注入,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得到缓解。

  尝到知识价值的甜头后,超群工业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对科研的投入,如今,该企业申请的专利已有60余件。经过知识价值评定,该企业2021年获得了450万元的申请额度,并续贷了300万元。

  在南川区,受益的科技型企业并非只有超群工业一家。重庆德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2019年10月成为市级科技型企业后,向银行申请了3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并将该笔贷款用于开发科研团队、购买高端实验设备和检测设备及材料等,为保障产品的性能、突破发展瓶颈、开发新型材料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20年,该企业发展因资金不足而受到困扰。在办理续贷业务时,为了保证企业良好的征信,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南川区科技局帮助协调银行及上级部门快速审批,在短短一周为该公司争取了无本续贷300万元,同时还为该企业申请降费降息政策,解决其燃眉之急。

  2019年以来,南川区组建了20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与工行、农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共4家银行签订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工作合作协议》,合作银行综合科技型企业在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管理系统中的信用等级、信用额度等因素,并结合企业自身贷款需求,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业务。截至目前,4家银行已累计向南川区170余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共计3.1亿元。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放贷时间短、无抵押、无担保,切实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南川区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人陈晓说。(刘政宁、李崎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