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好险 他差点被骗13万元 警方争分夺秒预警劝阻

2022年02月23日07: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诈骗分子使用的客服工作证,经确认系假身份。

  一边是想尽办法编织陷阱的诈骗分子,一边是争分夺秒劝阻进行预警的反诈民警。当诈骗电话响起,民警与骗子的“赛跑”争分夺秒……日前,市民王先生就经历了这样一场电话“遭遇战”。因江北区公安分局智侦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大石坝派出所预警劝阻及时,让王先生避免了13万元的损失。

  假冒“官方客服”行骗

  “骗子太狡猾了,我差点被骗了13万元!”据王先生介绍,当天他正在办公室上班,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中国银保监会委托的京东客服,需要其配合处理一条大学时期申请的贷款项目。尽管王先生十分诧异,但由于自己确实在大学时期申请过一个贷款账号,在对方的继续游说下,王先生一步一步走进了陷阱。

  王先生称,对方为了骗取他的信任可谓是做足了功课。不仅仅打着官方的旗号,甚至连工作证件、“红头文件”都一应俱全。自己当时还很警惕地查验了身份,并看到文件上要求,需要取消已申请的贷款额度,否则将会对自己的征信造成影响。在交流中,为了取信于王先生,对方甚至给出了他的最近购物清单,这让王先生打消了疑虑。

  在诈骗分子的逐步诱导下,王先生接受了对方的“洗脑”,按照要求操作手机,想要尽快取消自己的贷款额度。甚至与对方建立了手机屏幕共享。

  诱导申请贷款额度

  在对方的指导下,王先生通过网络贷款平台申请了1100元的额度,随后又在商业银行等申请贷款额度,最终成功获得银行13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

  据王先生回忆,当时冒充京东客服的嫌疑人声称,需要申请多笔贷款以激活账户,并表示需要将贷款授信金额转账到指定账户之后,才能取消其大学期间的贷款项目。为了取信王先生,对方甚至让王先生在微信公众号输入“中国银保监会”搜索公众号,并要求其在公众号里输入“取消学生贷款”进行“申请”。

  警方争分夺秒预警劝阻

  在王先生接到诈骗电话后,江北区公安分局智侦中心反诈预警系统第一时间接到线索指令,并将情况转给大石坝派出所落实预警劝阻工作。然而,当民警联系王先生时,由于正处于诈骗陷阱中,王先生已与诈骗分子通话40余分钟,民警的电话预警始终接打不进去。

  为了与诈骗分子抢夺时间,民警迅速联系了王先生的妻子,讲明危急情况,请她配合劝阻,以便尽快阻断王先生继续受骗。通过王先生妻子的参与,王先生及时挂断诈骗电话,并根据民警对其发送的预警短信,拨通了反诈骗中心的电话。在反诈民警的法律科普和宣传教育下,王先生恍然大悟,自己险些就掉进了精心编造的诈骗陷阱中。

  想到仅仅几分钟之后,自己就可能将刚刚申请下来的13万元贷款提现,并汇入对方提供的账号里,王先生直呼,“好险好险,多亏民警及时劝阻,要不然我就被骗了。”

  警方提醒

  提供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电话 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供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电话都是诈骗!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个人无权删除、修改。诈骗分子的套路千变万化,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轻易给陌生人汇款,如遇到征信失信、消费异常记录等问题,应到线下正规的银行金融机构详细咨询。

  同时,各位市民还需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不随意将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等私密信息告诉陌生人。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