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老人去银行转账300万,工作人员却偷偷报警

2021年09月16日17: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警察同志,我们这里有个客户感觉是被电信诈骗了,我们怎么劝都劝不住,需要你们支援!”9月15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杨家坪派出所接到群众110报警,来电人是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很是着急,“客户是一名快70岁的老人,比较固执,金额也有点大。”

  其实,接到电话时,民警已经在赶往银行的路上了——几分钟前,九龙坡区反诈中心也将一条预警指令发到了派出所,这位蒋先生一直在接听诈骗电话!

蒋先生已填好的汇款申请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赶到现场时,当事人蒋先生已经在柜台填写好《个人汇款及无卡存款申请表》,准备即刻汇款,而转账金额达到了300万元。更令人紧张的是,蒋先生仍在接听电话,对方一催,随时可能转账。

  “好在见到了人,这种劝阻最怕一直联系不上。”出警民警张文欣回忆道。蒋先生看到民警出现在面前,也暂时停下了转账事宜。

  不过深陷其中的蒋先生哪有这么容易醒悟,反倒煞有兴致地向民警介绍起了自己参加的投资项目。69岁的蒋先生是一名退休职工,10天前,一名自称中证金服投资理财客户经理刘某添加他微信,然后向其推荐投资产品。

刘经理与蒋先生的聊天记录。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由于对方语言“专业”,蒋先生很快就着了道,对刘经理的话深信不疑,在对方的指引下,计划对一个以某债券收益权为名的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投资300万元,号称三年期投资,年化收益率10%,事发当天来银行就是来转账买理财产品的,不想遭遇了银行工作人员的“百般阻挠”。

  了解情况后,张文欣仔细查看了蒋先生的微信聊天记录,并根据聊天内容,耐心地向蒋先生指出其中的多处疑点。

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劝阻老人。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在劝阻过程中,所谓的刘经理仍不断给蒋先生打来电话,催促其转款,“看吧,他急了”,张文欣示意蒋先生以排队人多为由拖延,继续向其做工作。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蒋先生最终表示愿意相信反诈民警的专业判断,中止转账行为。

  尽管已让蒋先生删除对方微信、拉黑对方电话,但民警还是不放心,为保证他不再被诈骗分子“洗脑”,民警还联系到蒋先生的女儿蒋女士,请她进一步开展家庭内部说服教育,以防被骗。(刘政宁、李卓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