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反诈宣传见实效 两江新区企业成功止损300万元

2021年08月1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近期,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坚持全民反诈预警宣传,及时为辖区企业止损300万元。

  今年7月底,两江新区辖区某单位财务人员李女士收到一封陌生电子邮件,发件人显示是该公司董事长名字,邮件内容要求其加入一陌生QQ群,李女士觉得可能是公司董事长发错了,便未予理会。

  一段时间后,李女士再次收到自称是公司董事长的邮件,内容是让其加入一不对外的办公群,进群后修改备注,注意工作保密,并让其将公司出纳拉进该群。两次收到来自董事长的邮件,李女士觉得这可能真的是公司为了工作需要开设的QQ群,于是立即加入了该群。

  按照公司领导要求,进群后李女士迅速将出纳冯女士也拉进该QQ群。群内显示两名董事长在讨论工作事情,其中一人发了一张300余万元的收款截图,并要求出纳冯女士从公司账户向其提供的个人账户转款300万元。

  冯女士正准备转账,突然想到前几天参加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大竹林派出所开展的反诈宣传讲座,民警重点讲解诈骗分子冒充公司负责人要求财务转款并造成巨额损失的案例。同时,公司也有严格的财务制度,一般情况下不可能通过QQ群要求财务人员进行转账支付。李女士也发现情况蹊跷,两人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单位领导,同时向社区民警报备。民警当即告知对方为诈骗分子,并马上赶到该公司对单位领导及两名财务人员当面再次开展反诈宣传,最终避免了单位的巨额财产损失。

  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多亏了两江新区警方及时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了反诈宣传培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之后一定更加小心谨慎,同时会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反诈培训,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两江新区反诈中心民警表示,在深入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中,两江新区警方坚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多措并举,面向辖区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社区群众开展有影响、接地气地面对面宣传,持续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随着宣传工作的不断推进,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能力普遍增强,警民合力反诈成效显著。下一步,两江新区警方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模式,持续深化全民反诈宣传,加大力度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防范工作,打一场全民参与的反诈攻坚战。(刘政宁、张伟)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