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加强物资储备管理 实现降库提效

2022年02月2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川维化工公司从源头管控需求计划,优化采购过程控制,深化储物于商和信息协同,推动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向多元化、精准化和高效化迈进。

  2021年,川维化工公司一般物资库存总额同比下降52.52%,积压物资库存总额同比下降32.58%,原材料总库存周转次数同比增加8.94次。1月份,该公司一般物资库存同比下降54.8%,降库提效取得显着效果。

  需求入手,严把源头

  为调动各责任单位库存管理规范性和积极性,川维化工公司物资采购中心从需求入手,开展物料编码、物资需求计划申请专题培训,建立装置对口负责制,开展点对点帮助;修订需求计划管理制度,明确需求管理和监督职责任务协同,强化体系多元控制;加强预警和督促整改指导,每周检查计划申报情况,每月通报需求计划达标率,每季度进行问责,,提高计划申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强化制度保障,实现降库提效

  川维化工公司物资采购中心结合集团公司制定目标和物资库存状态结构,修订完善《物资供应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一般物资库存限额、积压物资限额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单位,按月通报,按季度考核兑现,提高主责部门降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物资清仓查库工作,“摸清家底”攻克积压物资,对入库超过1年的积压物资,同责任单位分析原因,制定处置任务清单;对通用类物资,统一释放库存,制定利库物资专项奖励办法,组织开展利库劳动竞赛,激发员工利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公司范围进行改代利用,与供应商协调开展回购,在集团公司内部平台进行调度调剂。2021年以来,盘活库存资产超200万元。

  强化沟通,探索供需合作新模式

  针对大宗通用物资,川维化工公司物资采购中心逐项与需求单位落实需用时间和需求数量,通过框架协议锁定供应资源和采购价格,根据供应商的交货周期和需求日期,倒排物资的送货日期,确保以用定送。在公司年初底检修保供中,油漆、保温棉库存实现零新增,为有效降低公司物资库存趟出了一条新路。

  下一步,川维化工公司将继续对内做好固本强基工作,做细做实物资管理服务,对外加强市场研判和沟通交流,不断优化物资管理策略,全力保障生产建设物资安全、及时、绿色、经济供应,实现科学储备。(唐孝章、刘成萍、蒋玲)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