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九龙坡区铜罐驿镇: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2022年02月2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8日 07 版)

  在因地制宜探索主城近郊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务实创新、深化改革,才能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长期以来,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的多数村民外出务工,农房、土地大量闲置,集体经济薄弱,制约了经济发展。我们决定依托村里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文化底蕴等,在英雄湾村试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为用好闲置农房,我们引入社会力量包装运营,实施“住商旅研学融合模式”项目,发展民宿、文创、休闲、餐饮、研学产业;对于村里的闲置土地,我们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合作化经营,打造了1600亩农业公园。我们还探索农村供销改革,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主体直接对接市场,统购统销农副产品、农技服务,农民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党委书记吴红坪

  (本报记者王欣悦整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川渝共青团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都团市委、渝中区团委、四川大学团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4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为立足乡村振兴,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月25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启动会召开。据悉,由重庆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定于2022年4月27日至29日举行,项目将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儿童关爱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扶弱济困帮扶6个方面。…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雪里红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降春雪,往日难觅踪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红腹锦鸡不惧严寒,在洁白的雪中踏雪觅食、打斗、追逐,其红色的身影犹如一只只小精灵,在雪地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悉,重庆市南川区境内有200余处河流(湖泊),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飞临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珍惜鸟类逐年增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