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九龙坡:铜罐驿镇英雄湾村村民股东喜领“新春红包”

2022年01月29日18: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1月27日,铜罐驿镇英雄湾村2021年度“一心四部”分红大会在村委会成功召开,现场热闹非凡,共有46名新村民、乡贤、社员代表参加。

  “在新春来临之际,能参加今天的分红大会,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乡贤代表林伟说,“记得当初村干部主动找到我,我们一起畅聊本村的建设发展、讨论村内敬老孝老文化的传承,思考乡贤带动作用的发挥,激励了乡贤们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的决心。”

  活动现场,联合社理事长为社员们颁发股金证,区、镇领导及乡贤为长者社员和普通社员分红,将“一心四部”的红利直接发到村民手里,拿到分红的村民们喜笑颜开,欢声笑语不断。

  “马上就是新春佳节了,我们村‘一心四部’召开分红大会,在寒冬腊月里,给我们分红,送温暖,我感到非常高兴!”长者社员廖顺轩说。

  “我是去年6月入股成为了信用合作部的普通社员。半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一心四部’联合社给我们村带来的发展变化。村民在生产生活资金有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土地、农宅抵押等方式向信用合作部申请资金互助。同时,信用合作部还把各位乡贤组织了起来,我无论是在村里的还是在外地的乡贤,都纷纷通过这一平台为我们村的建设出钱入股,承诺两年不享受分红,产生的收益优先给老人社员和我们普通社员分红。”社员朱宗兰告诉记者。

  据了解,英雄湾村依托区位优势、人文底蕴、田园生态、产业基础等资源要素,在英雄湾村试点推进“一心四部联合社体系”农村综合改革,将农村基层党建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和农村经营管理有机统一,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成立铜罐驿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注册重庆英雄湾美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建运营信用合作部、房宅合作部、土地合作部、消费合作部,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制定“四部”办事流程、议事规程等规章制度,探索“改革赋能、六金富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结束后,村委会还为大家端来了热腾腾的饺子,在热闹和喜悦声中,社员和乡贤们在英雄湾过了个早年。

  英雄湾村党总支书记王速明介绍到,铜罐驿镇英雄湾信用合作部成立2021年6月6日,入社社员46个,募集股金10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互助资金100万元,共借出98万元,产生收益20200元,按照收益分配规定,乡贤股前两年不参与分红,老人股优先分红100元/每股,再加上参与普通社员股分红200元/每股,每名老人可获得分红300元。普通社员每股分红200元,按实际参股数计算总分红。老人和普通社员共46名分红合计12800元。另外,公积公益金、风险金、管理费等7400元,进入村集体账户。

  信用合作部的成立、运行,使村民以土地、房宅抵押借款发展产业,既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又盘活了土地等资源,把不动产变为可灵活使用的资金。红利收入为老人分红,老人们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老人们也能从红利中感受到了村集体和乡贤们的爱心奉献。同时,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更有利于村两委开展各种公益事业和维护、提升村基础设施,有了经济的支撑才能更好的推动村级自治,激发内生动力。目前,英雄湾村正与四川源素轻旅集团、北京中汉教育集团共同推进“住商旅研学融合”模式项目。源素轻旅将对68栋农房进行统一风貌改造,已有38户居民将房屋主体和宅基地统一量化入股村集体公司。已有民宿、主题乐园等10余家商户达成入驻意向。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村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下一步,铜罐驿镇还将利用好公益资金收入,开展“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卫生家庭等典型评比和奖励表彰,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传递正能量的氛围,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

  如今,英雄湾村的村民大多选择回到家乡,他们通过托管、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赚取红金,家庭收入全方位提高。(刘政宁、黄靖)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