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雪山上的电网“守护神”

2022年01月29日12: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大家认真检查测风仪、望远镜等工器具有无遗漏。三排山地区大规模降雪,铁塔覆冰,特巡车辆需仔细检查车辆状况并安装防滑链,行车途中大家要注意安全。”1月29日早上,冉洪位一边给班员分发“暖宝宝”一边叮嘱道。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在雪地中穿行巡视电力线路。牟丹阳摄

  今年38岁的冉洪位,是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班长。每年冬天,他都会和同事到三排山对220千伏华城线开展巡视工作。而今年,是他与220千伏华城线相伴度冬的第14年。

  三排山是重庆城口县的“三山”(三排山、白芷山、八台山)之一,其最高峰海拔近2000米。若是夏天,一排一排的山峰,纵横高低、错落有致,每当雨过天晴时,这里云雾缭绕,山岭若隐若现,景色迷人。而冬天,山上经常覆盖着厚厚的白雪,特别是220千伏华城线233-237号塔处于山尖风口处,冬季容易覆冰。

国家电网红岩(城口)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前往220千伏华城线237号塔观冰点。牟丹阳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冉洪位一行到达起点处。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巡视220千伏233-237号塔并进行现场覆冰监测。“嘎吱、嘎吱……”冉洪位和同事踩着积雪,喘着粗气,深一脚、浅一脚,沿着线路在三排山上艰难巡视。白茫茫的三排山,看似平静,实则危险,大家最怕遇见的就是“石塘”:锋利的石头堆在深坑中,被厚实的大雪掩藏起来,巡线时人一旦掉进去就可能崴脚、摔伤。冉洪位一行人排成竖列,前面的人探路,后面的人踩着前面的脚印前行,他们的身后,积雪上留下了一串整齐的脚印。此时,天空中仍飘着大块的雪花。不一会,他们的安全帽上、工作服上都洒满了积雪。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杨顺安、冉昊天在220千伏华城线237号塔测量覆冰厚度。牟丹阳摄

  “220千伏华城线237号塔,塔身积雪3厘米,导线有轻度覆冰4毫米。”冉洪位一边盯着游标卡尺上的刻码,一边向同事述说着覆冰情况。唇齿开合间,一团团白雾从他口中飘出,转眼便消散在冰天雪地间。

  观测完237号塔后,冉洪位和同事一起钻进了一旁的观冰站小屋内开始取暖。“以前巡线遇到落雪,山上全是白茫茫一片,啥都看不见,大家嘴唇冻得青紫、呼吸也困难,要缓好一会儿才敢下山。”冉洪位望着新建的简易小屋,揉了揉隐隐作痛的膝盖,回忆着前些年和同事巡视完220千伏华城线后缩在一起背着风生火取暖的日子。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汪明宇、程渝对220千伏城口变电站开展巡视。牟丹阳摄

  山高路远,大山里很少能乘车前行,几千米的崎岖山路全靠巡线工人翻山越岭一脚一脚地走,冉洪位和同事们的膝盖、脚踝常年受寒风、冰雪和凉水影响落下了病根,阴天下雨,膝盖、脚踝就隐隐作痛。

  “冰雪巡线主要是检查线路本体和通道情况,重点查看塔上的覆冰情况,绝缘子、线夹等是否完好。”到下一处观冰点时,冉洪位将望远镜递给新加入班组的孙素东解释道。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程渝、刘家豪在220千伏集控站对融冰装置进行红外测温。牟丹阳摄

  现在,输电运维班有13名巡线工人,负责巡检37条线路,共计754公里、2000多基杆塔,每个月他们都要合力走一遍这754公里,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巡线的道路上。这些线路都是保障城口全县供电的重要通道。(刘政宁、刘远平、牟丹阳、毛洪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