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筑牢安全防线 当好市场秩序“守护神”

2021年02月25日08: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汉丰所所长邹海军——

  筑牢安全防线 当好市场秩序“守护神”

邹海军(左二)查看超市商品销售价格。(受访者供图)

  市场安全无小事。“老人家,不要贪小便宜,那些喊你去‘领一个鸡蛋,发一把面’的传销,千万莫去。”“买保健品要三思而后行,天下没有包治百病的药……”近日,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汉丰监管所所长邹海军再次带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走进社区、楼院和街头,面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开展市场安全教育宣传。这是邹海军当好市场秩序守护者的一个剪影。

  去年暑假,市场上“一对一”“提高班”“艺术培训”等培训机构数量急剧增加,鱼龙混杂。

  为切实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邹海军带领一班人,全力以赴,对辖区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巡查,检查其办学资质,对辖区内培训机构建立管理台账;对未登记注册的培训机构下达责改通知书、令其限期整改,取缔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共下达责改通知书15份,取缔不符合标准的培训机构8家。

  与此同时,该所对校园周边、小区、商业街、集市等人流密集地的广告进行地毯式巡查,对“包过”“包提30分”“最权威”等虚假宣传招生广告进行严厉打击,群众点赞声一片。

  汉丰所地处繁华城区,辖区特种设备较多。邹海军带领职工,竭力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辖区内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一个也不落下,拉清单,走场地,督整改……

  “每次基层督查,邹所长只要抽得出时间,一定参加。”汉丰所干部有一个“共识”,“有困难找邹所长。”

  “疫情防控至关重要,酒席不能再办了,必须推迟或者取消。”2020年1月23日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一出来,邹海军顾不上和家人吃团圆饭,连夜组织干部深入各大酒店、餐馆劝导。

  “疫情就是命令,辖区有81家大型酒店、餐馆,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邹海军带着执法人员一家一家地敲门,一户一户地打电话,一遍又一遍地宣讲疫情防控措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取消了各种宴席5万余桌。

  疫情期间,口罩消费投诉成热点。邹海军火速组织发布价格监管提醒告诫书,并带领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对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果断亮剑,立案8件,有效地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邹海军和所里的干部职工,近一个月时间里一天都未曾休息,全身心投入停业劝导、稳定价格、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等工作中,在抗疫一线践行着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担当。

  本报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