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区大有镇:厚积薄发 大有可为

2022年03月02日15: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近年来,南川区大有镇借助地处金佛山东麓的地理优势,认真写好“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康养项目”两篇文章,以高山种植业、康养旅游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合公路展新颜。南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山村变身热门地

  大有镇指拇村,因村内一座酷似大拇指的高山而得名,这里生态优美、环境宜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指拇村坚持精准方略,在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靶向发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有了大力提升,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21年,指拇山登山步道建成。由于登顶后视野开阔、风光旖旎,指拇山一跃成为南川区乡村旅游热门景点,从中心城区、贵州省等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村民袁建红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在指拇山脚开了一家农家乐。“今天中午有3桌客人,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准备了。”袁建红说,指拇山成为热门打卡地后,来爬山赏景的游客越来越多,她的农家乐虽然开业才不到一周时间,但已经接待了从渝北来的40名包车游客,农家乐几乎每天都会接待客人。

  昔日偏僻的小山村逐渐火热起来,村干部们也有了新的想法。“现在有3条路可以上山,我们计划接下来在上山处修建公厕、停车场等,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指拇村党总支副书记康晓波表示,他们还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种绿色蔬菜、养土鸡土鸭等卖给游客,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道路建设产业兴

  大有镇水源村,平整的公路蜿蜒曲折,从村外一直通到家门口,干净整洁的道路不仅让当地群众出行更便捷,而且促进了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致富机会。

  冯秋容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他种植的大红果番茄常年供应中心城区、綦江、万盛经开区等地。放在过去,村里的路太烂,经销商不愿意来收,自己拉出去卖又费时费力,加之他种植的番茄品种因为皮薄太“脆”,稍有颠簸就容易“受伤”,一夜之后还会出现坏果,这让他头疼不已。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公路油化升级改造,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变。“现在不但番茄几乎不会因为运输原因出现坏果,而且菜商还主动到基地拉菜,让我每年节约了至少5万元的运输费。”冯秋容说。

  有了优越的交通条件,加之良好的地理位置,如今,冯秋容的基地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红火,2021年,他的纯收入就达到70万元。

  水源村的交通改善在大有镇只是一角,近年来,大有镇聚焦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出行条件,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04公里,公路油化升级改造30余公里,实施环山公路弯道加宽工程,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打造旅游产业链

  为推动乡村旅游,提升旅游品质,充分发挥旅游发展的综合效益,大有镇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优做强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品牌,积极推进大黄、玄参、木香等中药材基地建设、蔬菜基地建设,同时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业主,投资建设金佛·东麓山地生态康养项目、轿子山民宿、石奉民宿、指拇村东麓见山民宿等项目,并引导辖区农家乐等载体扩充提升健康养生等服务功能。

  未来,大有镇还将以生态康养产业为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森林、文旅、运动、中医“四大业态”,打造城区“后花园”和生态“康养地”,真正实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大有镇将依托金佛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知名度,做大做靓金佛山东坡乡村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产品,解决好看什么、玩什么的问题,并与农业结合,种植具有观赏性的特色中药材、高山蔬菜等,开发具有价值的山、水、林、泉等自然景观,挖掘大有油茶、大有山歌等地方文化,多角度全方位提高旅游的观赏性和参与性。”大有镇镇长袁仕宏表示,接下来,大有镇还会继续完善基础设施,以增设环山路错车道等方式,解决好景点的可入性和通达性,同时围绕游客需求,大力发展富硒优质稻、方竹笋、高山蔬菜等土特产品,带动“后备箱旅游经济”。(刘政宁、李崎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办得好|公交车等太久 留言后解决了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陈琦)“823路公交车最近每天都要等十几分钟,车与车之间到站时间太长了,今天甚至出现了20分钟才来下一班,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希望能得到解决。”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五龙庙至芳草地的823路公交车间隔时间过长,希望优化发车次数。…
重庆疾控3月1日新增排查:涉及4地、3趟列车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陈琦)今日下午,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重点排查地区新增4个,重点排查交通工具新增3趟列车。 重点排查地区 3月1日新增:佳木斯市、黑河市、哈尔滨市、珲春市 重点排查交通工具 3月1日新增3趟列车 重点时段和地区来渝 注意以下事项 重庆市疾控中心还提醒,有重点时段和地区旅居史、搭乘过对应时段交通工具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单位、宾馆酒店民宿等报告或通过“社区报告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重庆发现珍稀濒危、疑似新物种、新分布物种232个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重庆市林业局今日公布首次开展全域性林木种质资源普查阶段性结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已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样线调查1598条,资源近4万份,完成优良林分标准地调查838个,完成优良单株调查4480个,发现发现珙桐、银杉、穗花杉等珍稀濒危物种,青篱柴、铁杉、白花龙船花、马蹄参、鸡骨常山、中华叉柱兰等新分布物种以及部分疑似新物种等合计232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