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种植羊肚菌 增收不分季

2022年03月0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冯秋容在采收羊肚菌。李崎君摄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2月22日,在南川区大有镇水源村,种植大户冯秋容正在大棚里忙碌着,采收他种植的羊肚菌。

  冯秋容从事蔬菜种植多年,是当地出了名的蔬菜种植专家,种植的番茄、黄瓜凭借其较高的品质,常年供应中心城区、綦江、万盛经开区等地。长期以来,冯秋容种植蔬菜只在夏秋两季,然而,去年蔬菜收获后,本应农闲的他,开始接触从未种植过的新产品--羊肚菌。

  冯秋容介绍,去年在主打品种番茄、黄瓜收获后,土地就闲置了,他一直在思考,究竟应该怎么把土地利用起来,既不影响种植番茄、黄瓜,还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考虑过换季时种植青菜头,但是附加值不高,后来了解到了羊肚菌,大有镇无论是空气湿度、海拔高度,还是土地的含磷含钾量都很适合种植,最重要的是,羊肚菌属于‘冬种春收’的菌类品种,不会影响来年应季蔬菜的种植。”冯秋容说。

  有了方向后,冯秋容于去年11月开始试种羊肚菌。他边种边学,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时下羊肚菌已经到了收获时节。

  “羊肚菌单斤能卖到100元以上,今年试种亩产能有400斤左右,亩产值能达到4万元,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了。”冯秋容笑着说,等他的种植技术更加成熟,羊肚菌亩产还能更高。

  冬闲变冬忙,用勤劳的双手在寒冷的冬季也能种出“幸福花”,今年,冯秋容的收入又多了“一季”。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冯秋容对种植羊肚菌更有信心,他还计划着在今秋蔬菜收获后,进一步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增加收入。(刘政宁、李崎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渝鄂深化司法协作 守护长江三峡生态长廊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2月28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与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共同签署《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司法保护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跨省联动司法保护长江三峡生态长廊协作机制。 会上,两地三市法院一致形成共识,将紧密结合鄂西渝东两地“一衣带水”“山水相依”的环境要素特点,正确把握三峡库区以水为核的生态特征,结合三峡库区生态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丰富丰饶但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人文资源亟待进一步司法保护的特点,积极探索在长江干流洄水湾、生态岛、支流等长江水生动物栖息地联合打造长江水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在大巴山、神农架等鄂西渝东毗邻地联合打造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探索在三峡库区沿岸消落带、石漠化区域等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受损严重的环境敏感区联合打造生态修复基地;共同探索对三峡库区沿线巴楚文化、人文历史遗迹的司法保护,共同打造石漠化与消落带同治,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人文遗迹共护的“两治理+三保护”司法格局,提升长江中上游人民法院司法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发挥上游担当,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实施。…
川渝共青团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25日,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总结》《2022年川渝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川渝共青团关于助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都团市委、渝中区团委、四川大学团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团委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4月27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胡虹)为立足乡村振兴,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2月25日,“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启动会召开。据悉,由重庆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指导,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定于2022年4月27日至29日举行,项目将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儿童关爱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扶弱济困帮扶6个方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