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忠县:葡萄林里品果香 成就致富梦想

2021年08月10日20: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炎炎夏日,来一口酸甜葡萄,醒神解暑。近日,不少游客慕名来到重庆市忠县东溪镇天堑村,为品一口纯正的葡萄甜香。

  “我这是大棚葡萄,味道纯正。”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东溪镇天堑村三组村民罗宣明总是乐呵呵地推介自家的葡萄。“东溪镇位于长江南岸,气温较高,日照时间长,适合葡萄生长,当地村民一直有种植葡萄的传统。”

  葡萄酸酸甜甜的味道一直紧紧地抓着罗宣明的味蕾,在他心里,有一个建设葡萄园的梦想。

  初中毕业后,罗宣明来到上海建筑工地打工。务工期间,罗宣明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创业路。在他务工的附近恰好有一个上百亩的葡萄园。这让他一下看到了希望,罗宣明一有空闲,就往葡萄园里钻。

  罗宣明在这里大开眼界,“这些品种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味道比家乡的葡萄更好”。

  2017年,罗宣明索性辞去工作,跟着葡萄园的师傅学习种植技术。2018年春节,罗宣明回到家乡,先后流转50亩土地,并注册成立了忠县香满果树种植场。

  锄草、整地、购苗、搭棚,罗宣明着手建设一个大棚葡萄园,种植夏黑、蓝宝石、红玫瑰、比昂扣、巨玫瑰、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葡萄。

  短短几个月,罗宣明将几十万积蓄陆续投了进去。正当资金紧张时,东溪镇社保所及时送来了小额担保贷款,让他渡过了资金难关。

  当地政府干部和村干部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创业难题,协调用地。

  罗宣明的创业信心更足了。他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看书学习。他还自学了电脑技术,从网上学习葡萄种植信息和技术,并通过微信向上海的师傅及周边种植大户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多次参加镇村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

  “种植葡萄最好种大棚葡萄,不但产量高、品质好,而且更生态更环保。”在这里,罗宣明系统学习了葡萄种植技术。“大棚栽培,成本较高,管理技术要求较低,病虫害较少,经济效益较好。露地栽培,成本较低,但病虫害管理技术要求较高,只能栽培较为抗病欧美杂交种葡萄,葡萄品质较差。”经过学习,罗宣明讲起葡萄种植知识滔滔不绝。

  “生态环保很重要。”罗宣明说:“采用大棚种植就是减少病害,很少用药。在肥料使用上我只使用农家肥、复合肥、菜籽饼肥,这样味道更好,品质更高”。

  罗宣明的葡萄园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20年,他种植的葡萄初挂果,收入10多万元。今年,他的葡萄进入盛产期,每株藤蔓都挂满了沉甸甸的葡萄。“今年收入30万元不成问题。”对于这份成绩,罗宣明很开心。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东溪镇村民有种植葡萄的爱好,如果村民愿意种植葡萄,我可以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带领大家种植葡萄,让大家一同增收致富。”罗宣明说。(刘政宁、杨忠明、戚婷婷)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