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已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居民身份证18.8万张

2021年08月0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市民通过自助设备办理身份证业务。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24小时均可自助补办身份证,不用专门请假,重庆警方为民办实事的举措真的是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近日,在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自助服务区,黄先生只用5分钟就完成了身份证补办手续,15个工作日内,补办的身份证将通过EMS寄到他手上。

  近年来,重庆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方面陆续推出异地办、寄递办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便捷群众办证、领证等方面,重庆警方先后购置104台居民身份证自助服务设备,推出居民身份证零见面、无接触自助办理便民服务,实现群众办证自助办、寄递办,提高了户籍窗口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居民身份证18.8万余人次。

  “自助办证机自带摄像头,可以自行拍摄身份证照片,直到拍到满意的照片为止。”日前,在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商圈自助服务区,前来办证的张女士表示,她最看重自助办证机的自主拍照功能,以往面对民警拍照容易尴尬和紧张,表情也比较僵硬,对身份证照片不太满意,现在可以在拍摄之后挑选自己最满意的一张上传。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地公安治安户政管理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在广场、商业区、交通枢纽等人流量大、市民办证需求量大以及离办证中心比较远的地方,安装运行居民身份证自助服务设备,24小时开放,市民可随时前往自助办理。

  据了解,身份证自助办理设备目前只办理市内(含市内异地)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到期换证业务,暂不支持第一次申领及跨省异地办理业务。重庆警方提醒,拍摄身份证照片最好穿深色有领衣服,不戴首饰、不化浓妆。(刘政宁、陈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