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华蓥积极探索撂荒土地耕作方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1年11月17日11: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中午,在华蓥市永兴镇大佛山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村民张珍珍和同村40多名村民顾不上吃午饭,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婺源皇菊,撂荒土地上如今一片耕作繁忙。

  据了解,大佛山村空气湿润,水源充足,非常适宜羊肚菌种植。该村里成立了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全村4100多名村民全部成为公司的股东。公司获得利润后,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每个村民又能从中获得分红。去年,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一家农业开发企业向大佛山村提供了菊花苗子,并承诺回收产品。如今,大佛山村50多亩菊花丰收了。

  今年5月,大佛山村经过考察和市场调研,决定利用村里的50多亩撂荒地试种食用菊花,包括金丝黄菊、婺源皇菊、贡菊、胎菊4个品种。大佛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玉波,如今兼任着大佛山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据他介绍,村里今年集体试种的50多亩金丝黄菊、婺源皇菊等进入采摘季,预计总产量5万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这些都是村集体经济,归全体村民共有共享。”赵玉波说。

  村民张中英算了一笔账,她家流转了1亩多土地种植菊花,每年土地租金有500元。从去年开始,每月在村里务工收入有近2000元;到了年底,还有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谁也没有想到,一分土地有了三份收入。”一想到撂荒地变成了“致富地”,张中英就特别高兴。目前,每天都有40多名村民在该种植基地务工。

  村里将撂荒地流转搭建大棚,选派村民去成都学习种植技术,邀请专家做技术顾问,通过试种、轮流种植等方式,保证“地不走空”,既盘活土地资源,用好用活政策,又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华蓥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