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严琦委员:绝不图虚名当“挂名委员”

2022年03月04日09: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胡虹)“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绝不能图虚名,当‘挂名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常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挂在嘴边。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将乡村振兴作为自己履职持续关注的重点。

  在她看来,实现乡村振兴,首先是农业的振兴,而餐饮企业是农业产品的消费终端之一,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是她近年来持续努力的方向。

  多年来,严琦只要一有时间,就深入农村实地考察。她先后随全国工商联、重庆市工商联调研走访云南、贵州、江苏、甘肃、四川等地,就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推进假日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餐饮企业疫后恢复等内容进行调研,摸清楚了第一手资料,积淀了很多素材。

  在调研中,她发现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尤其显着,在她看来,餐饮这个行业跟农业是息息相关的,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国家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真正让龙头企业参与到了乡村振兴中。为此她先后提出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细化鼓励扶持政策等多份提案。

  同时,围绕支持餐饮行业智能化转型、建立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规范回收食品减少浪费、规范餐饮业冷链食品企业发展、完善农产品地理标志制度、驰名商标保护等内容,严琦先后提交了13件提案,全部被立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积极响应和采纳。

  今年以来,严琦带领企业继续做好产业帮扶和定向采购消费帮扶工作,共帮扶38个村、675户、1957人,累计采购对口帮扶农产品4000万元。并以“龙头企业+产业带动+品牌驱动”模式,动员组织重庆市100余家企业参与,帮助重庆市石柱县华溪村打造100家农家乐院落群。

  另外,她自筹经费3000万元,积极申请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配套1000万经费,在华溪村打造高山腊肉、辣椒、泡菜、豆瓣产业基地,以及“土家寨子——陶然居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运营中心”,带动华溪村农家乐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预计带动就业上千人,产值超亿元。

  “今年两会我准备提交关于支持传统餐饮企业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严琦介绍,近年来“无人餐厅”“智慧餐厅”的出现和兴起,表明无人化、智能化正成为餐饮行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数据显示,餐饮行业数字化程度弱,除外卖和线上点单外,其他数字化服务渗透率相对较低,甚至不到10%。

  “数字化转型是传统餐饮行业不被淘汰的必修课。”在严琦看来,各地要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以及机场、车站、公园等地建立餐饮智能化应用场景,全国各省中心城市要率先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并鼓励餐饮龙头企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领域延展,积极发展预订平台、中央厨房、餐饮配送、食品安全、餐饮智慧终端、餐饮机器人等支持传统产业升级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