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冉慧代表:建立人大代表活动站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4日07: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陈琦、刘敏)“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乡亲们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致富。”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冉慧在履职期间多次提交关于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她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和认真办理,也赢得乡亲们的点赞。

冉慧与村民们交流。受访者供图

  冉慧是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地曾经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撑,经济发展滞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冉慧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建议加大对西部贫困山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并呼吁加快酉(阳)彭(水)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目前,这些建议正逐步被落实,天山堡村如今已打通两条交通环线,便民路、产业路遍布全村;2019年底,酉彭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开工,为重庆酉阳、彭水两县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8年全国两会上,冉慧又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重庆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部门工作人员专程赴酉阳实地调研,面对面征求冉慧的意见。当年,国家发改委为重庆增加了4.6万人搬迁计划,落实资金5.1亿元,其中酉阳获得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扶持资金,9000人受益。

  如今的天山堡村面貌一新,村民们纷纷开起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村里传统烤烟产业稳定发展,还新增了高山蔬菜、经果林、中药材等产业。2021年,天山堡村被评为重庆市市级文明村。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是我面临的新课题。”冉慧介绍,为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她联系县人大常委会,在村里建立“家、站、点”三合一人大代表活动站,坚持从基层一线收集民意,把群众真实声音传递到国家层面。同时发起建立天山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对村民从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参会学习、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评,实行积分制管理,培育文明乡风,共建美好家园。

  “相信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家乡一定会变得更美,乡亲们也会进一步实现增收致富。”冉慧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冉慧代表:建立人大代表活动站 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陈琦、刘敏)“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乡亲们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致富。”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冉慧在履职期间多次提交关于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她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和认真办理,也赢得乡亲们的点赞。…
2025年重庆将建成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
  万盛丛林镇。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胡虹)3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试点。…
每辆财政补贴2000元 重庆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今日发布消息,为持续发挥汽车消费“顶梁柱”作用,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于3月2日印发了《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对自然人车主,于2022年3月1日0时至2022年6月30日24时期间,在重庆市内外售卖转移或报废注销了登记在本人名下6个月以上的旧乘用车,并在重庆市辖区内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了“国六”排放标准的乘用车新车或新能源乘用车新车,且在重庆市辖区内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缴纳新购乘用车相关税收、完善新购乘用车上户手续,前10000名按程序成功申报并经审查要件齐全属实的,每辆给予2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助,以现金形式发放到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的银行卡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