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旧厂房焕发新生机

2022年03月0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庆工业博物馆依托原重钢原型钢厂部分工业遗存改造而成,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的核心部分。图为博物馆一展厅内,游客正在参观。
  刘新吾 钟 戈摄影报道


  如今,通过改造更新,一批工业企业旧址焕发生机:旧厂房、旧仓库转型文创园、科创园,变身时尚艺术区、网红打卡地;还有一些成为供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市郊公园、城市开放空间……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的背景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既原汁原味呈现历史肌理,又与城市规划相协调相融合,还能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发展新需求。

    在一些工业企业旧址上,昔日隆隆作响的机器不再轰鸣,喧嚣热闹的车间重归寂静。这些旧厂房、旧仓库记录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历程,蕴含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及经济价值。据统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工业遗产达140余处。工信部公布的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已有5批194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3日 12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