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别必亮代表:建议保持规范汉字使用稳定性

2022年03月0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汉字的规范性,汉字规范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但调研发现,目前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词典条目修订频率过高,延续性不足,有些字词规范不统一,同一字词在不同字典、词典里标准不一,或前后反复变化,令编校人员和读者无所适从。建议完善语言文字规范修订工作机制,适当保持稳定性。同时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大力培养相关学科人才。

  “词典条目修订频率过高,延续性不足。”别必亮说,如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1960年印出“试印本”征求意见稿,1978年出版第1版,1983年出版第2版,1996年、2002年、2005年、2012年、2016年又先后分别推出了第3至7版,目前已修订7次,频率过高。从我国汉字的历史来看,《说文解字》《尔雅》《康熙字典》等都保持了词条内容长时间的稳定性,经得起历史检验。从世界范围来看,英国的《牛津英语大辞典》、德国的《现代德语词典》、法国的《法兰西学院大辞典》等对于修订、补充工作都极为慎重,往往是间隔了很长时间才出新版。

  “有些字词规范不统一,令编校人员和读者无所适从。”别必亮表示,一些字词规范前后反复变化,以“噘嘴”的“噘”字为例,《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和《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中确定“噘”为“撅”的异体字。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词条为“撅嘴”,对“‘噘’字条的解释是同‘撅’,用于‘噘嘴’”;到《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时,该词条为“噘嘴”,而无“撅嘴”。类似于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如“勠力”和“戮力”、“融汇”与“融会”等。《现代汉语词典》中的个别词条也反复多变,定义不够清晰明了,而且第6版的异形词规范与现行《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相冲突。

  此外,同一字词在不同字典和词典里的标准不一。如教科书中“林阴道”的“阴”,2011年苏教版小学一年级《语文》教科书中出现“林阴道”一词,该版《语文》编委解释,使用“林阴道”系根据语文出版社《现代汉语规范字典》修改。该字典的主要依据,则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广播电视部1985年12月发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从系统性原则考虑将“荫”审订为yìn,因而“林荫道”统一作“林阴道”。而《现代汉语词典》第5-6版均以“林荫道”为推荐词形。同一字词在不同字典和词典里的标准不一,尽管都有自己的依据,但让使用者无疑增加疑惑,难以取舍。

  对此,别必亮建议:

  ——完善语言文字规范修订工作机制。树立正确的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规范观,以增强我国语言文字规范修订的稳定性、长期性、延续性。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发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动协调、职能主管部门主导、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力量协同攻关的作用,完善规范标准研制和发布程序,推动建立政府督导、社会监督的机制。

  ——深化规范标准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创新宣传贯彻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面向社会应用的语言文字规范应用咨询平台。加强标准研制,指导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研究。加强行业引导,面向教育、行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语言文字应用重点领域的需求,加强调研评估,完善具备多领域服务能力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

  ——加强规范标准工作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努力建立一支能胜任规范标准基础研究、规范标准使用状况调查、规范标准培训和宣传贯彻等重要工作的人才队伍。着力推进适用于基础教育语文课程的文字、语音、词汇、语法、语用等规范标准,完善教育领域语言文字规范教学标准。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