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萌妹子当“医生”,但她们的“病人”竟然是……

陈琦 刘敏 吴云燕
2022年03月08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女医生你见得多,但是给飞机这个庞大家伙做检查、找故障源、排除故障的“女医生”,估计你想象不到。在华夏航空,就有这样一群全部由女子组成的机务班组——木兰班组,班组7位平均年龄26岁的女子爱对着镜子“贴花黄”,也能扛得了几十斤的维修工具。

  木兰班组隶属于华夏飞机维修工程公司飞机大修部,7位成员都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涉及电子、发动机、客舱、无损检测等多个工种。大到机翼、起落架、发动机,小到各种舱口、盖板、天线,任何瑕疵都逃不过她们的“火眼金睛”。虽是女子,但对于飞机维修工作中的各种脏活累活,她们都事无巨细,迎难而上。

张利和同事对驾驶舱进行检修。华夏飞机维修公司供图

  出生于1995年的张利,是班组中年龄最大的成员,负责电子区域工作,“按照工卡执行操作,是我们严格遵循的准则。”她说,重复性高的工作往往最容易忽略细节,所以无论对这项工作多熟悉,都要严格按照工卡的步骤操作,完成一个步骤,盖一个章。

  为此,凡是要张利盖章审核的工作,她都保证自己在场监督,检查了一遍,还要检查第二遍。“自己的一个小动作做得不到位,都可能直接关系到旅客安全。”

  正是因为这种“过度”小心谨慎,张利觉得生活中的自己也变得格外“古板”,跟家人、朋友相处时,也常常强调以理服人,凡事要有依据。这也是木兰班组每一位成员强调最多的,是要对手里的“章”负责。

班组工作人员对飞机进行检修。华夏飞机维修公司供图

  机务维修是精细活儿,也是辛苦活儿——进行线路铺设时要十分仔细,不仅要保证线与线平行、还要防止线束磨损;在CRJ900电子舱狭小空间实施线路施工时,需要一直附身贴地,保持同一动作谨慎操作;系统排障时,对所有设备逐一排查后往往已经工作了十几个小时……

  最近一次,张利检查飞机垂尾尖部的VOR天线接头,要借助高空车升到离地面10多米高的垂尾顶部,她和同事一人站在一架高空车上,配合着抬起1米多长、几十斤重的盖板。当天机坪风又大,要确保每一步都稳稳当当,这对女机务员来说,确实非常不容易。

  2018年成立以来,除了飞机日常例行检修任务之外,华夏航空木兰班组还承接了一系列重要任务,先后出色完成了CRJ机队加装HUD、EFD等改装、A320机队ADS-B、QACVR系统等多项重要改装项目。

华夏飞机维修公司木兰班组。华夏飞机维修公司供图

  生活中,这群女生也跟普通女孩子一样,喜欢化妆、穿漂亮裙子、美食……但从事维修工作免不了与油污、灰尘打交道,穿着耐脏的工作服,有时候还忙出一身汗。

  “这也是一种特别的魅力,也是对飞机、对民航的热爱。”班组成员王烨说,尤其是每次通过不断努力找到故障源,排除故障后的那种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