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节日我在岗|他们24小时做了5台“拆弹”手术

2021年09月22日22: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神经外科主任吴南教授带领脑血管组医生开展救治工作。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 中秋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 家人团聚难免情绪较激动,随之诱发的脑血管疾病也有所上升。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 )神经外科医护团队24小时内就实施了5台急诊手术。

  9月19日,放假的第一天,神经外科就陆续收入4个动脉瘤患者、1个高血压脑出血患者。

  5位病人送来时,有的脑部剧烈疼痛、呕吐,有的发生脑疝,有的已经陷入昏迷。在这紧急关头,神经外科主任吴南教授带领脑血管组立即开展抢救。  


护理团队精心照顾患者。院方供图

  从19日下午至20日下午的24个小时里,他们穿着沉重的铅衣,站着完成了5台手术。其中,4台属于高难度手术,尤其是一名开颅手术患者,在准备为其做介入手术时,患者发生二次出血并发脑疝。面对凶险的病情,医生们立刻转变救治方式,最终让患者转危为安。

       在这24小时中,医生们只在凌晨3点吃了一点食物,又投入了工作之中。幸运的是,顺利完成手术,当看到5位患者安返病房,他们表示,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据了解,在节假日里,神经外科护理组通常是照常排班。一是病区病人较多,二是神经外科具有急诊手术多的特点,不论是平常还是节假日总会上演一幕幕“铁打的医护,流水的患者”情景。(陈琦、张勤)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