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33年从医路 他是患者眼中的“放心大夫”

2021年09月0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他说,在众多医生中,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医生,而为医者,救死扶伤的初心已是不平凡;从医33年,平均每天一台手术,经他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他医术精湛,是患者口中的“放心”医生,医术医德口口相传;他的微信里有1800余位“朋友”,大部分都是他曾经的患者……

  他就是江津区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主任邱昌福。

邱昌福和其他医生们一起讨论患者病情。刘林杰摄

  患者口中的“放心医生”

  1988年,从泸州医学院毕业后,作为外科医生,邱昌福先后从事过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烧伤科和骨科等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外科综合治疗临床经验,1997年到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普外科进修1年后,一直从事普外科工作。

  据悉,由他率先在江津地区开展的新技术有10多项,包括:结直肠癌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疝修补术(TEP和TAPP)等。多年的刻苦钻研和技术精进,患者给予他“放心医生”的称号。

  “手术好,态度也好,找他,我们‘放心’。”经邱昌福诊治的患者,谈到对邱昌福的评价,他们大多都如此回答。

  自称走过一趟鬼门关的李先生,更是感恩于邱昌福的“救命之恩”。

  2019年7月26日下午,李先生驾驶的一辆小货车,在去双福拉货的路途中,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致失血性休克,小肠2处断裂伤,全腹膜炎,小肠系膜重度挫裂伤,左肾离断伤,腹壁广泛挫裂伤伴双侧腹直肌离断,隔肌破裂,多发肋骨骨折,头皮挫裂伤,脑振荡……

  时间就是生命,李先生从江津区中心医院急诊科被直接送入手术室进入“绿色通道”,多学科专家现场进行共同抢救,邱昌福就是其中一位。经过一夜的手术,进监护室三昼夜的抢救,他终于转危为安,1月后病人顺利康复出院。

  对于处于离异状态,上有父母、下有女儿的李先生来讲,他的“复活”就是一家人的希望。“出院时,我心里最大的感触就是,我终于可以回家了,心里的感激真的不知道怎么表达。”

  对于从医33年的邱昌福来说,这样“救死扶伤,不言放弃”的案例,还有很多。据统计,在江津中心医院普外科,每年由邱昌福主刀的手术约300台次,保守估计,约10000人在他的救治下重获新生。

  “从医33年,见多了离别,更觉得生命的可贵,生死之外都是小事。救一个人,往往就是救一家人。”邱昌福表示,他很感恩于自己是一名医者,也一直铭记“救死扶伤”的初心,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价值的同时,他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

  “医患关系是世间最美好的关系”

  “从报告看,并无大碍。建议两个月后,随访。”

  “好的,谢谢邱主任。”

  “不谢,健康就好。”

  ……

  这样的谈话内容,经常出现在邱昌福的微信聊天记录里,为了患者方便,邱昌福常常主动添加患者的微信,并在下班后回复患者所有的疑问和咨询。

  有的让他帮忙看在其他医院的检查报告,有的咨询用药情况及术后护理;有的询问注意事项;有的甚至让他帮忙联系所在地的医疗专家……对于患者的需求,邱昌福都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为此,多年来,他的微信朋友里已累积了1800多位“朋友”。

  “语气温和,态度诚恳……”有别于患者心中的专家形象,很多人见到邱昌福的第一印象都觉得十分亲切。

  这份亲切,源于他对医生这份职业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和他的“父母心”。

  他说,医患关系是世间最美好的关系之一:病人不是亲人胜是亲人,医者“父母”心。医患关系绝对不是买卖商品的关系;医患关系是医生主导下与患者和家属协商共同解决问题的合作关系,它需要患者和家属的信任、理解、认可,治病经常需要冒风险,特别是普外科,经常有“黑天鹅”……

  “没有患者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外科医生拿起手术刀手会‘抖’,患者和家属的认可是医生冒风险的‘保险绳’。”

  正是他的这份“父母心”,科室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保持了“零纠纷”,在2021年江津区医师节活动中,他也被评为江津区“优秀医师”。

  把“保障患者的安全”刻在骨子里

  “要想当好医生,首先是正直、善良,有爱心。医德和医术是医生永远要攀登的两座高峰!” 邱昌福直言,从医者的责任而言,一名医生应当把保障患者的安全刻在骨子里。

  他是这样说的,多年来他也是这样做的。在医术上,他多年刻苦钻研,率先开展了多项技术,填补了江津区的空白。目前,江津区中心医院普外科胃肠道手术微创化达90%,老百姓基本实现了在家门口看好病的愿望;在医德上,他注重医德理念的传承,从管理团队到临床的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在科室管理上,为了给患者提供同质化的治疗,将医疗质量与安全落实到每项制度、规范,甚至术前准备。

  为了保障患者安全,邱昌福创新制作了一份特别的表格,即《术前必备资料审核表》。表格清楚显示了病历记录、法律文书、检查表、基本检查四个大项,每个项目中,又分别罗列了4-6个小项。

  “可别小看这个表格,对于我们临床工作的质量保障来说,非常实用。”邱昌福表示,这份表格的创意来自于一份非常严谨的飞机安装对照表。他反思临床,实际上,每个科室的医生水平都有偏重,而他又不能事事具细,都自己亲手为之,为了保障手术水平,他将术前准备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对照画勾,完成后方可手术。

  在这份“工匠”心思下,近年来,邱昌福累积了多重“身份”:现任重庆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NOSES联盟重庆分会理事、全国卫生肠液气液管理协会疝和腹壁外科肠液及临床研究分会第六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医学会结直肠MDT专委会委员、重庆抗癌协会胃肠间质瘤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创伤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劳动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江津区评标专家……

  邱昌福表示,这些称谓是他及团队区域影响力的体现。“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个人走得快,众人走得远”。

  “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一定是团队的力量,所以我感恩同事、感恩领导、感恩医院、感恩病人、感恩社会、感恩家人……”(陈琦、蒋永劲)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