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卿绍果:行医廿四载 悬壶守初心

2021年08月22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卿绍果。合川区中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2日电 1997年,卿绍果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学院毕业后来到合川区中医院,现在是合川区中医院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作为一名“呼吸”人,卿绍果时刻关注每一位患者的呼吸问题,履行自己身为一名医生的天职。

  坚守医者岗位 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为何想要从医?卿绍果说是希望能够解除患者疾苦。经历了农村缺医少药的时期,看到了不少人饱受病痛折磨,所以他选择从医这条道路。从业以来,诊疗事无巨细。卿绍果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情系患者冷暖,受到广泛的好评。

  一大早,诊室门口的候诊显示屏幕上就写满了患者名字,病人们坐在诊室门外的座椅上等待叫号。诊室内,卿绍果面对就诊的患者耐心询问,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每一个病人的病情并给出准确的诊疗方案。

  “老人家,你现在一定重视了,这个病拖得再严重一点,到时候来治疗起来人要受罪,钱也花得多。”

  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少,但面对每一个患者,他都耐心细致地问询病人的情况。因为自己也是出身农村的缘故,卿绍果十分理解就诊的贫困患者,明白患者来一趟医院不容易,有些条件差的病人更是拖到身体受不了才来就诊,因此他一直坚持用最少的钱把患者的疾病治好。

  敬业求精 他用过硬医术解除患者病痛

  身为一名肺病科的医生,卿绍果对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颇有经验,对慢支炎、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等拥有较深的造诣,在急危重症病人抢救方面也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日常的接诊中,慢阻肺患者是他接诊最多的。卿绍果表示,慢阻肺发展到后期干预十分困难,治疗效果也不太理想,因此对来科室就诊的四十岁以上且常年抽烟的患者,他都要求先进行肺功能测试,如果发现是慢阻肺,则会要求病人要尽早治疗并且改变生活方式。

  王阿姨是一名退休职工,原以为退休后自己的生活应该更加轻松,但不知为何仅仅是走几步路就让她气喘吁吁,这让她痛苦不已。通过肺功能测试、拍摄影像图等方式,她被诊断为患有慢阻肺。经询问,原来王阿姨有常年的吸烟史,而吸烟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肺部有很大的影响,在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半月后,王阿姨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如今每个月都要定期前来复诊。

  初心如磐 打造优质科室服务患者

  为了科室能够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卿绍果让科室的医生前往市外进行进修学习,中医治疗及中药饮片参与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医院的支持下,改善了科室的硬件设施,提高了呼吸重症的抢救率……在他和科室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终于在2020年被确定为区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患者们在辖区内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年前,在科室的住院病房里,卿绍果收治了一名哮喘患者。“二十多岁的一个小伙子被抬着入院,处于休克的状态。”二十多岁的小张从小就患有哮喘,因一次意外导致病情突发。来院后,卿绍果立刻为患者进行抢救,最终患者的生命被成功挽回,在住院一周后,小张顺利出院。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满腔热忱,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有医者术精,才能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卿绍果在医学的探索中从未停下脚步。从医24年,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人民医生,是他不懈的目标。(陈琦、刘林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