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中医的初心:一生从医 治病救人

2021年06月07日14: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王毅刚(左一)为患者把脉诊治。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7日电 (陈琦)在重庆市中医院经典科门诊,经常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忙碌的身影,他或是神情专注、敏捷而熟练地为病人施针治疗,或是带领学生关切地询问患者病情……

  他就是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重庆市首批中医针灸学术技术带头人、博士后导师王毅刚。一位擅长中医针灸治疗中风瘫痪、萎症、痹症、痛症等疑难杂症的老党员、名老中医。

  王老退休后仍旧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治病救人,这一做就是13年。今年已73岁的他,依然每天坚守在诊治患者的第一线,风雨无阻。“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从事针灸临床40余年,我愿将我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更多年轻人,为广大病人服务……”

   “乡村行医的经历是我的宝贵财富”

  1947年,王毅刚出生在四川资中。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接触到中医,跟随父亲认识了许多中药材。1971年,高中毕业的他接受公社卫生院的安排,拜当地乡村名医周树正为师。

  “那是一个缺医少药的年代,行医的都是‘赤脚医生’。”王毅刚回忆道,一双草鞋、一件粗布衣、一个木质医疗箱,就是他行医的全部家当。


王毅刚为患者施针治疗。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在那个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的年代,王毅刚时常和老师一起巡视田边地头,深入农户家庭巡访,不管春夏秋冬下雨下雪,只要村民有病随叫随到热情服务,深受村民百姓的赞扬。

  1977年恢复高考后, 王毅刚成为第一批大学生,考入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正规的学历教育和老教授们的临床经验,让王毅刚打开了系统学习中医的大门,特别是丁光迪老师导引术的临床应用,深得其精髓。

     王毅刚坦言:“在校学习期间,乡村行医的经历成为我的宝贵财富,解决许多当年行医的困惑成了我孜孜求学的动力。”

   “我在变老,医院在变好”

  “1981年,我被光荣的批准为共产党员,从此成为党的基层战士。”王毅刚回忆说,大学五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他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当有口碑的医生。

       1982年,王毅刚经过5年的学习进修后,分配到重庆市中医院的前身——重庆市中医研究所工作。

     “那时候,全院党政干群和医学前辈正在努力探索传承中医药治疗急症的经验,全院上下一心,浓烈的学术氛围,刻苦专研的执业精神鼓舞着我。” 王毅刚说,他不敢有丝毫懈怠,除了治病救人,就是看书学习。

  在前辈的感召下,王毅刚积极参与编写《中医急诊大成》,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开展针灸治疗中风偏瘫的研究,以及针灸治疗脉痹痛症、血管性痴呆等课题的研究。


王毅刚(右)指导美国西雅图来渝留学生针灸临床教学。受访者供图

  从农村赤脚医生做起的他,时时不忘用简便效廉的方法传播中医。作为重庆针灸学术技术带头人,王毅刚更擅长将高深的中医针灸理论简单化,将复杂的针刺技术简化规范做成适宜技术,在重庆各地推广。

  在此期间,他创立针疗岔气口诀、颈肩导引口诀、面部导引口诀等,方便病人学习运用。编著《常见百病针灸点按穴法图解》和《瘫痿证家庭康复与护理》,为推广科普针灸和导引不断努力。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院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医教研都踏上快车道……“这个感觉真是很好,我在变老,医院在变好!” 王毅刚说。

  “只要病人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2008年,王毅刚退休,而他却从未离开工作岗位——刚办完退休手续,又被返聘上岗。“我有点‘闲不住’,还想继续奉献自己的光与热。”王毅刚说,作为一名医生,最大的价值就是治病救人。

  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他,每周坚持坐诊五个半天,清晨7点出门搭轻轨到位于南桥寺的重庆市中医院上班,中午再返回家中。“每天能和患者、学生打交道,感到生活很充实”王老笑着说。


学生为王毅刚祝寿。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让王毅刚高兴的是,他带出来的不少学生,现在也成为名中医了,但有时候碰了面,王毅刚还是爱叮嘱他们:“一定要坚持学习,多读经典、多写文章,好好带学生。”

  在中医经典科门诊,每一个病人,王毅刚都会边问边记录。对于病人的提问,他也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遇到老人和孩子,他常常会把每个注意事项多重复一遍。虽然一个上午他只能看十多个病人,但是从门诊室到治疗室,73岁的王毅刚要走数十个来回。

  “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干到老。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只要病人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王毅刚说。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