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市人民医院微创手术拯救“漏斗胸”少年

2021年09月02日22: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平时他寡言少语,不敢挺胸,有点自卑。”日前,重庆市人民医院接诊了患者小明(化名),小明由于胸骨下段有明显凹陷呈漏斗状,尽管未对心肺造成压迫引起生理损害,但已明显对心理造成了较大影响,让家人担心不已。

  “不要担心,这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重庆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马铮接诊后,给出了治疗意见。

  马铮介绍,小明这种情况是俗称的“漏斗胸”,这类患者常常因外形导致自卑、内向、孤僻等,存在一定的社会性焦虑,工作能力、交际能力受限,严重的可出现抑郁症。若不及时予以纠正治疗,长此以往造成的身心伤害会越来越大,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入院后,经完善相关检查,马铮根据小明的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手术方案。在完善术前准备后,马铮带领团队为小明实施了微创漏斗胸矫正术(Nuss手术)。该术式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愈合快,疤痕小且位置隐蔽。术后,小明的胸壁畸形得到了有效纠正。

  “手术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现在看上去和常人差别不太大了。”小明及父母对术后胸廓矫形效果满意度很高。出院时,小明已能背部挺直行走,自信心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马铮介绍,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有家族史。发病几率方面,有家族史的大概2.5%,没有家族史的大概1%。男性较女性多见,有报道男女之比为4:1。漏斗胸属渐进式病变,在出生时可能就已存在,但往往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愈来愈明显而被家长发现。

  最近几年开展的微创手术为Nuss方法,即在胸腔镜导引下手术植入量身塑造的金属板,将胸骨凹陷往外推出来,做矫正手术。该手术创伤轻,畸形矫正效果满意率高,复发率低,对成年人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最佳治疗年龄一般在6-8岁比较好。(陈琦、张勤)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