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到2023年重庆将打造超100个5G应用标杆

2021年09月02日19: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重庆抢抓5G发展机遇,积极构建5G发展生态,推动5G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9月2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参与5G媒体探营活动,5G+文物修复、5G+车联网、5G+远程诊疗……近距离感受5G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5G+文物修复:重现文物真实原样

  因文物的特殊性,博物馆中存在大量未展出、残缺、褪色的珍贵文物,其文化价值传播大打折扣。同时,伴随博物馆的大量增加,文物的介绍、解说等配套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方式,大量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内涵并未有效的传达给观众。

  由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推出的5G+文物修复技术,对未展出、残缺、褪色的文物进行数字渲染、还原,并将海量数字内容放在云端,云端海量的AR视频内容的传输,离不开5G的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AR视频移动端的平滑呈现又需要峰值速率超过200Mbps的5G大带宽、低时延能力,恢复文物本来面貌呈献给观众。

  5G+文物修复业务应用AR展示效果。龚浩月摄

  该项目首先在大足石刻成功实施,通过覆盖于景区的5G网络,将手机对着千手观音佛像修复前原貌识别图,可用AR技术体验到千手观音佛像整个修复过程,将博物馆文物展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以手持终端+数字内容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5G+车联网:自动驾驶有了新标杆

  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支持建设的Robobus(自动驾驶小巴)、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V2X智慧公交/数字公交等多类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车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核心开放路段上,实现了5G超视距交通态势感知和无人车自主“脱困”,以及5G+北斗网联隧道无人驾驶场景、无人车的定点接驳等一系列复杂操作。

  5G-V2X Robobu自动驾驶小巴。龚浩月摄

  自重庆两江新区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就致力于打造最密集、最复杂、最完整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应用示范场景,因而项目的总体设计,以希迪智驾智能网联产品作为C-V2X技术底座,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提出的5G+北斗+V2X三网融合架构作为网络底座,以5G专网内分化出的中心云控层和边缘计算层所组建的多层级云边融合计算架构作为业务底座,实现了云边协同。云网之上是To G/B/C的具体行业应用,云网之下是车端、路端的具体基础设施。在项目的整体架构之下,实现了以更低的成本解决了微观交通层面的行车安全问题和宏观交通层面的交通效率问题。

  5G+智慧医疗:实时远程诊疗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由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支持建设的医疗智能影像云平台,为新冠疫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该系统作为全国首例部署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应用系统,通过将中国电信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MEC)等先进技术进行融合,实现5G云边协同AI辅助诊断能力来实现集高效、协同、安全、便捷、远程且有广覆盖人工智能的新一代医疗影像系统。

  2020年1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联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炎AI智能预警”系统成功上线。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将AI应用由单病种检测拓展至单个人体部位-全肺的多病种检测,具有很高的检出率。

  5G+AI远程辅助诊断。龚浩月摄

  “AI智能影像辅助诊疗包括两大功能,预警和监控。通过提前预警,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能对病人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等待过程中交叉感染;疫情监控,AI系统会自动汇集数据形成各类详细报告,帮助医生更加高效和快速完成精准诊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AI辅助诊断能力,能辅助医生进行大规模影像筛查、智能随访、自动生成标准图文报告等,阅片时间节约50%,提高诊疗精度,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自去年落地实施以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阅片流程由传统医生独立阅片转变为“医生+人工智能”双脑阅片模式,已进行15万余例肺部筛查,医生使用率超过80%,平均每天可处理400多例患者数据。

  “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5G网络为一线基层医疗单位提供了高质量的远程医疗体验,对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提高一线抗疫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陈亮介绍,该平台投入后,基于实时图像、语音、视频等技术,专家医生将不受时间、设备、距离、地形、文化等等障碍限制,快速打通远程院间连线,能够更高效的实现医生对病人的远程诊断、远程会诊等操作,让专家能随时随地开展会诊,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指导效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偏远落后地区的百姓,为一线基层医疗单位提供高质量的远程医疗体验,对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提高一线抗疫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智慧升级

  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联合美利信科技,遵循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规范,在新建高精度压铸产品制造车间和升级底层制造装备的基础上,基于5G网络、智能网关、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AGV等先进设备,打造了基于5G网络的高精度压铸产品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智能物流应用示范工厂。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已经完成,建设场景包括5G+MEC企业内网、5G+数据采集、5G+AGV智能运输、立体仓库等,项目建设完成后,为企业的生产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持,实现了生产现场关键设备数控化率100%、联网率95%以上,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20%,吨铸件能耗降低10%。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寒冰介绍,重庆每万人5G基站数为10.05个,高于全国平均值2.9个百分点。当前,重庆正在通过构建“一标杆、一高地、一枢纽”,大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强基赋能三年行动,包括5G应用“扬帆”行动在内的四大专项行动,到2023年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