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对老旧小区多做“微创手术”

刘江
2021年09月13日08:3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是一座山地城市,建筑密度大,由此带来的公共空间局限,成为不少老旧小区的硬伤。如何回应群众关切,让老旧小区有更多公共空间,无疑是一台高难度“手术”。

  做好这台“手术”,最好的办法就是“微创”。几个已改造小区的成效,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枣子岚垭片区有了崭新的空中步道,串起居民的便捷生活;南桥苑小区改造中,设计师巧妙“叠罗汉”,城市边角地使用面积扩大近6倍,停车难题大大缓解……通过“微创手术”,因地制宜,打造出高品质的公共空间,措施最精准,效果也最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新”的含义,不是要大拆大建、另起炉灶,而是要用“绣花功夫”来织补、修补,以微改造带动大提升,既改善“面子”,又做好“里子”,让配套更完善、居住更舒坦。

  对老旧小区做“微创手术”,关键是要往居民最关注的点上发力。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结合重庆老旧小区的实际,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梯安装、居民停车、消防安全等问题,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管理服务短板。这样的改造,最对群众“胃口”,改造后的社区最有活力。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个小区往往有数百户人家,家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诉求,常常是众口难调。“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充分有效的沟通,把居民需求摸准,最重要的是弄明白每个居民“为难的那个点”是什么。让居民真正参与进来,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老旧小区改造才会拥有顺利推进的内生力量。

  顺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要解决钱的问题,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要留住城市记忆,如何塑造有内涵、有情怀的社区文化?要推动长效治理,如何加强居民自治?要实现宜居宜业,如何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解决这些问题,既要统筹谋划,又要见招拆招。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发力,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群众需求,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城市成为“让生活更美好”的地方。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