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旧仓库变文创园 九龙意库打造新邻里生活

2022年03月12日16: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长期生活在石桥铺附近的人们一定对科园路片区不会陌生,曾经,这里有着数码城、啤酒厂、电视台,有着各色美食,充斥了浓郁的烟火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让这片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去年,九龙意库正式开园。这个由曾经的储运公司的仓库楼改造而来的文创园,如今正以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以创意产业和生活美学为主体,打造集开放、创新、共生于一体的城市美好生活高地。

“市井好味”业态吸引众多餐饮店入驻。九龙意库供图

  创意改造

  “市井好味”重构市民新生活

  走进九龙意库文创园,就能看到一只红色的卡通小龙,正热情和来往游客打招呼。不仅有红龙,园区里还有金龙、花瓣龙蛋、数码龙蛋等公共艺术装置作品。它们不仅契合了九龙意库的“九龙”二字,也象征着老社区的孕育和新生。

  旧仓库见证了几十年来石桥铺片区的繁华更迭,亲历了这里和睦友爱的邻里生活。新园区焕发新生,让文化创意根植于山城老社区之内。

  为重构新生活,九龙意库打造了“市井好味”业态,围绕区域核心历史文化、建筑及特性,采用独具匠心的设计手法,运用钢架结合石桥铺历史桥墩剪影的拱形结构进行重组,运用霓虹与灯牌进行叠加演绎,营造不同故事场景,一铺一味,让重庆的美食老店与文创、艺术共生,让重庆的老味道与创新的传承兼容并包,目前已经吸引来许多餐饮店入驻。

  除此之外,九龙意库还解锁了多元化、文艺范的生活方式。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多家新潮店铺宣布入驻,涵盖健康生活、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

由旧仓库改造而成的文创园。九龙意库供图

  文化植入

  “社区共同体”延续山城市井文化

  城市更新让城市充满人情味、烟火气,也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3月12日,一场名为《春天,毕竟还是春天》的画展在九龙意库新邻里艺术中心展出。一位青年画家用自己细腻的笔法、独特的思路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关注。而这样的展览,在九龙意库还有很多。

  “我们就想借助这样一个开放平台,通过多元化的社区活动,打造邻里社交的聚合地,用新邻里文化滋养现代城市文明。”九龙意库策划经理陶喜宝介绍。

  不仅有展览,为了更好地和周边社区一起构成“社区共同体”,周边社区资源活化,社群活动举办成为未来九龙意库运营的重要方向。从去年9月开始,九龙意库也举办了四次重庆创意版权市集暨九龙艺术市集,一共吸引了300家市集摊主,近3000人到场参加。

  “接下来每个季度都会有不同的主题活动,包括ECOOL音乐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城市文化共创月、邻里美好生活节等。我们希望通过和周边社区居民、商户、学校学生等互动,让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走出家门,再现简单有趣的邻里生活,延续山城独一无二的市井文化。”陶喜宝说。

壹间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九龙意库供图

  业态升级

  “壹间公寓”提供创业摇篮

  公共区域拥有会客厅、健身区、书吧等娱乐生活场所,房间内配有齐全的家具家电,智能门锁……精装单配、拎包入住。或许你想象不到,在文创园里还隐藏着一栋租住公寓。

  通过仓库改造,“壹间公寓”一共有191间房间,户均面积41.2平方米,租金在1300元至1800元区间。在租户口碑中“装修有档次、服务有保障”的九龙意库“壹间公寓”,租金却低于市场价,为何?

  近年来,九龙坡区不断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以盘活存量提质改造为主,以新供地新建为辅,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市级配套财政资金,通过大幅增加小户型、低租金、高品质房源,有效化解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让他们在城市里留得下,住得体面。

  所以按相关政策,“壹间公寓”通过申请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补助资金,加上改造旧房比新建费用更低,实现公寓性价比更好。该公寓一经推出,就有20多位租户在这里签下长租协议。

  “我们通过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也让更多人可以加入我们,融入社区,为他们提供创意创业的摇篮。”九龙意库项目总监田锦励介绍。(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