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以红岩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

舞剧《绝对考验》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2022年03月17日07:0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16日,舞剧《绝对考验》在重庆大剧院首演。图为演出现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3月16日,由重庆歌舞团创排的舞剧《绝对考验》在重庆大剧院首演。该剧也是重庆歌舞团继《杜甫》之后,又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作品。

  《绝对考验》以红岩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糅合现代、民族、街舞、国标等艺术形式,讲述了一个女地下党员“萍”身处“绝对孤独”的英雄事迹。早在开演前,该剧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仅跻身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其片段《火锅奏鸣曲》也在2022央视虎年春晚上赢得一片喝彩。

  16日晚7点30分,《绝对考验》首演在重庆大剧院拉开帷幕。演出中,舞者精湛的演技在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配合下,成功塑造了“萍”这个人物形象,再现了她从新婚诀别、隐姓埋名,到身处孤独境遇的心路历程,情节生动,故事性强。

  尤其是在张露萍与长官相互试探的片段中,身着旗袍的张露萍与长官在5米高的舞台上跳起了探戈,二人围绕着台阶,在舞会中彼此试探。弥漫着猜忌的气息扑面而来,配合着精致的舞台背景、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一幅险象环生的谍战场景呈现在观众眼前,将现场氛围引燃到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萍”的形象更为丰满立体,该剧还加入了不少群舞场景。比如在延安时期,“萍”与战友们系着大红腰带,伴着喧天的锣鼓欢快地扭秧歌,展现边区火热生活的景象;而在呈现重庆生活场景时,身着火红服饰的重庆青年手拿长筷出场,则体现了重庆特有的人文风貌。

  “今年春晚,重庆歌舞团演绎的《火锅奏鸣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听说这段舞蹈是出自《绝对考验》,更加深了我对这部剧的期待。”市民何诗雨说,与春晚上的《火锅奏鸣曲》相比,《绝对考验》中的舞蹈显得更加接地气,也让她对张露萍的英勇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舞剧《绝对考验》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出品,重庆歌舞团创排、演出。“将红岩精神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重庆歌舞团党总支副书记史绍平表示,未来,他们计划带着该剧进行全国巡演,让更多观众通过观看《绝对考验》,更好地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记者 刘一叶)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