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啤酒大竹林酒厂水耗降至1.69HL/HL 两年节水18万吨

2022年03月23日17:00 |
小字号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啤酒”)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中水包装喷淋水回用等节水措施,重庆啤酒旗下大竹林酒厂水耗再创新低,2022年1月,该厂每酿一百升啤酒消耗1.69百升水,远低于行业3.5hl/hl的平均水平,在中国啤酒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作为重庆啤酒节水项目标杆酒厂,位于两江新区的大竹酒厂自2020年3月启动“灯塔”项目以来,全员参与节水,两年共节约用水18万吨。

  6年推进 重庆啤酒单位产品用水量已下降超过36%

  作为嘉士伯集团成员、嘉士伯在中国经营啤酒资产的唯一平台,重庆啤酒持续加大节水设备投资、优化改造技术、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已经提前完成集团设定的2022年节水目标。

  通过6年的持续推进,重庆啤酒单位产品用水量已下降了超36%,仅2021年单年下降7.5%,平均水耗仅2.48hl/hl,远远领先于中国啤酒行业3.5hl/hl的平均水平。

  据了解,嘉士伯集团高度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集团可持续发展计划“共同迈向零目标”其中四个“零”目标之一就是“零水浪费”,包含了单位产品用水量到2022年下降25%、到2030年下降50%的宏大目标。

  节约用水 拉罐底3ml水都回收

  大竹林酒厂是重庆啤酒节水项目标杆酒厂,自2020年3月启动“灯塔”项目以来,水耗持续下降。在2020年将水耗降至2.15HL/HL后,大竹林酒厂2021年水耗降至2HL/HL以下。

  为降低水耗,大竹林酒厂发动全员寻找节水机会,拉罐底部凹槽残留的水都不放过。

  据大竹林酒厂包装经理张伟介绍,他和团队一起,对整个工序分析后发现,罐装好的拉罐啤酒从杀菌机出来,运输到下一个环节时,残留在罐底凹槽的水,滴落到地上,浪费了水又污染了地面。正因为这样,杀菌机的自动补水装置每天还会自动补水数吨。

  资料图。重庆啤酒供图

  为弄清楚罐底残留水量,张伟和同事买来一次性针筒测量,“每个罐底残留水量在 5-8ml不等。”虽然只有几毫升,但“账要细算。”张伟说,如果每个罐底能回收3ml,一天就可以节约好几吨水。

  资料图。重庆啤酒供图

  在对比了几种解决方案后,张伟和同事选择在杀菌机出口端增加一个出口风刀,将罐体底部聚集的水反向吹进杀菌机。这样改造后,每罐啤酒大约节水3ml,换算成每百升单位计量,每生产1HL啤酒可节约0.006HL水。

  全员参与 两年节约用水18万吨

  在发动全员寻找节水机会的同时,大竹林酒厂还在2021年6月启动了中水处理及包装喷淋水回用项目。该项目已经于2022年1月中旬投入使用,投入当月,大竹林酒厂水耗下降至1.69HL/HL。

  “现在我们大竹林酒厂冲厕用水、绿化景观用水、部分地面清洁用水,均使用达到标准的中水。”酒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大竹林酒厂的中水来源主要是啤酒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在经过多重过滤和软化等环节后,用于厕所、绿化、景观、 清洁地面等非生产环节,以及冷凝器、中央空调循环水补充。

  经过测算,大竹林酒厂中水处理系统及包装喷淋水回用系统的使用,预计每年节约5万吨水。

  据重庆啤酒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竹林酒厂自2020年3月启动“灯塔”项目以来,共节约18万吨水。

  多年来,嘉士伯关注环保议题,在嘉士伯集团近期发布的《2021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中,重庆啤酒的表现更是亮眼,减碳超过76%,节水近36%,提前完成多项2022年目标。

  此外,嘉士伯将在今年4月发布升级版的“共同迈向并超越零目标”项目详细内容,届时将会公布更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