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南川区水江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做强文旅康养之镇

2022年03月24日11:10 |
小字号

  近年来,南川区水江镇围绕“居在镇中、业在园中、游在山中、养在林中”,着力打造“交通引领先行镇、产城融合特色镇、生态康养示范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重镇。

山语涧映山湖。黎明摄

  康养宜居 游在山中

  “这两年来我们这里避暑的客人很多,水乐公路完成提档升级后,来的客人更多了。”近日,水江镇长青社区宜佳客度假农家乐业主周进正和工人安装更换厨房设备,以应对增加的客流。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长青社区以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批城里人来此避暑度假。水江镇也由此发展了具有观光休闲养生避暑等功能的农家乐14家,每年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

  2018年,乐村康养旅游产业“破局”,乐村·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70亿元,规划建设康养小镇、生态科普园、运动拓展基地等多业态综合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家庭旅游、亲子研学、企业拓展、养生度假、体育运动等多元需求。

  水江镇长青社区目前正在推进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山语涧康养旅游小镇项目、乐村归望云湖森林康养项目、埠吉颐养南川基地项目四个康养组团,打造集健康、旅游、养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康养产业聚集区,康养旅游产业成为水江经济绿色发展的又一增长点。

  农旅融合 风景田园

  近日,水江镇宏图村食用玫瑰农场的杨帮琴正在管理玫瑰。杨帮琴外出打工多年,2015年返乡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玫瑰,当起了“花农”,并延长赏花产业链,将采摘的玫瑰加工成玫瑰花茶、玫瑰花酒、玫瑰花露等产品销售。

  “除了食用玫瑰,我们还种有60亩红叶紫薇花、10亩皇菊、120亩晚熟李。”杨帮琴说。有花有果,农场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接下来,杨帮琴还准备扩大玫瑰种植面积,办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

  走进水江镇劳动社区的广财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周碧云正忙前忙后,一边联系运送肥料,一边指导村民育苗。“今年基地种植蔬菜130多亩,这两天正是播种季节,为夏季蔬菜生产打下基础。”周碧云说。

  双河社区3组的国中德正全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管护花椒。“通过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我们合作社在荒山坡上种植了近千亩花椒。”负责人王安全说,花椒基地按每株0.8元的管护费承包给村民,花椒采摘季节,务工的村民达到120多人。

  64岁的村民邹大全和妻子在基地承包了4000多株花椒的管护,他说:“我们这个年龄,外出打工没有人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很不错了。”

  当前,水江镇花椒产业已达2000亩,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此外,水江镇在农旅融合上着力谋划,在保持精品蔬菜、香菇等传统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花椒、魔芋、花卉种植等特色品牌,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基调,产村融合的产业特色。

  工业提质 业在园中

  “这里有4口井,一口井要打两个多月,我们正在抓紧钻井速度。”在水江镇大顺村,华东工程50769钻井队平台经理张强介绍,他们正在进行焦页206-21HF号井的钻井作业。

  水江镇是南川区页岩气开发的主要战场,近年来,该镇围绕铝材料、页岩气、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大企业、好企业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6家,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同时,该镇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拉动水江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加速推进页岩气开发,已建成23个页岩气平台,页岩气年产量超14亿立方米。

  作为新能源的风电在水江也扬帆起航,推进山水风电、香树岭风电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山水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投产并网发电。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将扎实推进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和武两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服务工作,着力完善内部交通网络,优化交通枢纽功能,推动景城乡融合发展。(黎明)

  来源:南川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