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区水江镇:荒地变“农场” 村民务工忙

2022年03月23日12:21 |
小字号

  三月春暖,走进位于南川区的水江镇长青社区,一排排清新雅致的小洋房映入眼帘。房子前方,一片绿油油的蔬菜地里青菜、花菜、香菜、小葱等各种新鲜蔬菜长得正好,还有几位村民忙着收菜。

  “我们要赶紧把这一季的蔬菜收了,接着就要播种下一季的蔬菜。”村民计国英是长青社区人,常年在菜园务工,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元。

  而承包这片菜地的不是别人,正是在这里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重庆市乐村森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这是我们为小区业主打造的‘欢乐农场’,可以为业主提供新鲜的蔬菜,也让他们体验农耕乐趣。”该公司总经理黄洪江说。

  黄洪江介绍,公司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与项目所在地的长青社区结成了帮扶对子。一段时间以来,公司不断探索与社区的合作机制,试图形成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长青社区平均海拔1000米,有着高山地区气温低、植被好、负氧离子高的普遍特征。但当地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造成土地撂荒。

  如何把撂荒地利用起来?公司想到了开辟农场的方法,让撂荒地重新变回生机勃勃的绿地。

  去年公司从村民手里承包了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然后分成一块一块的小菜园,每个菜园不超过66平方米。为了耕作方便,还修建了田间步道和灌溉池。公司再以每平方米15元的价格出租菜园给小区业主,并承诺根据业主承租的面积提供相应的新鲜蔬菜和瓜果。

  “欢乐农场”一经推出,受到业主青睐,2万多平方米的菜园瞬间供不应求。菜园的热销让社区干部看到了商机,社区随即打包了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以同样的方式出租给业主。

  为了将菜园管护好,公司和社区出资聘请了10多位当地村民来菜园务工,负责蔬菜的四季种植、管护,有效解决了闲散劳动力就业。

  如此一来,公司、社区、村民、业主四方便建立起了多方共赢、多方有利的利益联结机制。如今,这一做法为该区康养地产提供了可借鉴的有效经验,更多的利益联结机制正在复制、推广。(罗苑瑜)

  来源:南川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