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立项 科技创新再添新动力

2022年03月25日15:13 |
小字号

迎龙创新港。郭志如摄

  脑科学是未来最重要的前沿科技之一,日前,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正式立项,标志着这一科技创新项目落户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是支撑成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项目。

迎龙创新港。郭志如摄

  据悉,该中心将整合脑与智能研究领域优势资源,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其创新创业团队,搭建脑与智能研究综合性实验、研发、治疗平台,建立紧密融合、多学科交叉、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开展意识和记忆原理、意识和记忆障碍、智能理论、光学成像先进技术、神经工程等领域研究,集智攻关,从源头上推动类脑智能和脑健康产业的孵化发展。

  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位于迎龙创新港核心区,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下辖“六院多中心”,包括脑与智能前沿研究院、脑与智能学院、重庆临床研究医院、脑与智能转化院、交流服务综合院、健康技术工程师研修院。围绕“六院”布局动物中心、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科学与艺术展厅、科普公园等功能区。

  “该中心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原则,预计年内完成项目一期的建设装修建设,集聚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数余名,建成意识与觉醒睡眠、记忆原理、神经感知与智能调控、神经血管、认知障碍疾病等实验室”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建成后,将坚持“政府引导、人才参与、市场运营”三位一体模式,建立“市场导向-需求分析-人才会聚-理论支撑-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发展路径,发挥政、产、学、研协同优势,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高度融合,实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乃至整个重庆的脑与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源和新引擎。(李洁、杨靖)

  来源:重庆经开区管委会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