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戴科:建议重庆建设航空科技馆

2022年01月1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戴科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 (刘政宁、刘敏)重庆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科技馆数量众多,但缺乏承载本土航空历史文化与航空创新基因的科技馆。在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提交了《关于建设重庆航空科技馆的建议》。

  戴科介绍,重庆航空历史渊源流长、题材丰富。1929年,长江第二大岛广阳坝修建起重庆中心城区第一个机场;1933年建成的珊瑚坝机场,是国内民航修建的第一个陆上机场;1939年建成的白市驿机场,是我国第三个投用的国际机场。

  “根据史料显示,在重庆曾有过大大小小的机场近40座。”戴科介绍,其中,1928年的梁平机场是二战时飞虎队主战基地,新中国成立后,梁平机场又成为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培养基地,培养出国内首批全天候歼击机飞行员。1950年8月1日,民航139号飞机自汉口飞抵重庆,标志着新中国民航最早的国内航线开通,我国民航历史进入新阶段。

  “航空是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戴科说,当前,重庆形成“一大四小”机场运输格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500万人次,稳居全国前10,全球50强;华夏航空引入国产ARJ飞机,并签订100架采购协议;重庆西南铝是国产大飞机国内唯一铝材供应商。重庆还有各种型号的通用航空器、无人机制造企业。

  “目前重庆没有航空的科技馆,市民要参观航空展览需要去往其他城市。”戴科表示,目前,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沈阳等城市都有航空航天博物馆,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一,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航空历史资源丰富,有必要建设一座航空科技馆,讲好重庆航空历史故事,并借助航空文化打造文旅产业,培育重庆航空科技创新氛围,打造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和科普基地。

  他建议,重庆航空科技馆选址落户在重庆市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通过陈列实物航空器(如退役战斗机),或模型或模拟飞行器,集成博物馆、科技馆、体验馆多种功能,大量引入现代化技术元素,通过声、光、色、影、动漫综合运用,让科技馆不仅用于文化展示与传播,还同时聚集区域文化与科普,成为重庆市航空科普教育基地,丰富中小学生的业余生活。

中国电信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