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新一轮留抵退税“礼包”来了 重点支持制造业等六大行业

2022年03月27日16:28 |
小字号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1.5万亿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已发布,即将自4月1日起落地实施。根据3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重点支持“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六大行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科研和技术服务和生态环保关系着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而交通运输、电力燃气等关系民生。”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表示,留抵退税新政策重点支持这六个行业,有利于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具体支持有哪些?一方面,对六大行业留抵税额的增量部分,降低了政策享受门槛,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同时阶段性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的退税条件,企业可自4月起按月全额申请退还。另一方面,对留抵税额的存量部分,实行分类分层分级一次性全额退还。其中,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7月起申请一次性退还;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10月起申请一次性退还。

  了解到新政策,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磊松了一口气。原来,该公司在去年底中标了一笔大额订单,采购原材料等支出了2亿元,形成2500万元增量留抵税额,因为不满足之前的留抵退税条件,暂时无法申请退税,资金很紧张。“这笔钱在4月份就能申请全额退还,将极大保障公司现金流,确保公司生产订单及时交付。”陈磊说。

  作为一家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和水污染治理中型企业,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这次留抵退税新政策惠及范围之内。

  该公司负责人张强算了一笔账,预计到今年3月,公司有335万元存量留抵税额和45万元增量留抵税额。按照之前的留抵退税政策,公司只能就增量部分的60%在4月申请退税约27万元。新政策出台后,企业能够在4月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同时之前无法解决的355万元存量留抵税额,也能自7月起申请一次性退还,极大减少了公司资金占用成本。

  政策加码,直接为企业注入一股资金“活水”,对于处在困境的企业来说,很可能会起到帮助企业持续稳定经营、扭亏为盈的作用。

  近年来,因煤炭等原材料价格用上涨,电力热力行业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重庆市中涪南热电有限公司甚至面临生产销售越多、亏损越多的困难,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煤价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公司经营压力很大。

  “留抵退税新政策将很大程度帮助公司渡过难关、恢复增长。”该公司负责人江霞表示,按照之前的政策,公司原本要到今年5月才能按60%比例退还644万元的增量留抵税额,现在4月就可申请全额退还1074万元增量留抵税额,10月起还可申请退还1041余万元存量留抵税额,支持公司更好稳定经营下去。

  “资金流是企业生命的血液,对于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而言,一次性退还长时间形成的留抵税额,减少资金占用,支持力度是空前的。”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尚可文表示,另一项稳定企业资金流的举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措施,在今年继续实施,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部分税费缓缴6个月。从时间上看,留抵退税新政策正好接续上缓税新措施,精准保障了企业资金流政策支持的不断档,国家持续地“活血”,将有力促进企业恢复发展、增大投资、增强活力。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增加提示提醒功能,实施全程电子退税,并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低风险、退税金额小的纳税人,提供简易退库流程,确保留抵退税申请好操作、快落地,推动政策红利发挥助力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大盘、提振发展信心的作用。(陈颖 赵建斌)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