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有3岁婴幼儿的家长注意 可以填报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了

2022年03月29日15:14 |
小字号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今天(3月29日)起,您就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填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了!只需五步,见文后。

  目前,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已完成升级,在专项附加扣除板块新增了一项“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已经从六项增加为七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自行在线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不方便自行填报的也可以将有关信息提交给任职单位代为填报。

  “纳税人登陆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后,填报的信息不多,操作步骤也简单。”重庆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杨睿介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登录APP后,选择“专项附加扣除”里面的“婴幼儿照护费用”项目,填报配偶及子女的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如身份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等)及号码、本人与配偶之间扣除分配比例等信息即可。即使纳税人暂未获取婴幼儿《出生医学证明》或居民身份证等可证明身份的证件,也可选择“其他个人证件”并在备注中如实填写相关情况,后续纳税人取得婴幼儿的出生医学证明或者居民身份证号后,及时补充更新即可,不会影响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

  “对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名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在计算个人所得税前定额扣除。”杨睿说,具体扣除方式上,可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婴幼儿监护人不是父母的,也可以按上述政策规定扣除,享受税收优惠。

  据了解,这项扣除可以在单位每月发工资的时候享受,也可以在次年汇算时一并享受。今年前几个月没有享受到的扣除,可以在以后月份发工资时一次性补充扣除。比如,纳税人4月份将婴幼儿信息提供给任职单位,单位即可为纳税人一次性申报享受前4个月的专项附加扣除。

  杨睿表示,这项政策有利于减轻人民群众抚养子女负担。重庆税务系统将大力做好政策宣传辅导,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知晓政策要点,熟练掌握操作步骤,让税收优惠红利精准惠及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

  重庆市税务局提醒纳税人注意新政策的施行时间。由于新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纳税人不能在2021及以前年度汇算中申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姚远)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填报“五步走”

  第一步 进入申报界面

  纳税人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后,可通过“首页--常用业务--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或“办税--专项附加扣除填报”进入专项附加扣除填报界面,并选择“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

  第二步 选择扣除年度

  进入申报界面后,“选择扣除年度”设为2022年,点击“确认”后,系统会提示需要提前准备的资料,纳税人仔细阅读后,点击“准备完毕,进入填报”。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新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纳税人不能在2021及以前年度汇算中申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

  第三步 填写扣除信息

  在“基本信息”界面,纳税人录入电子邮箱、联系地址(如之前填写过个人信息或申报过专项附加扣除,则会自动填入,纳税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子女信息”界面。在“选择子女”项目处点击“请选择”进入“选择子女”界面。

  若纳税人之前未填写子女信息,可点击底部“添加子女信息”进入添加界面,并填写“他(她)是我的”、证件类型、证件号、姓名、国籍(地区)、出生日期,点击“保存”后回到“选择子女”界面,即可看到新添加的子女信息。

  纳税人选择子女后,将回到“子女信息”界面,并显示子女的姓名与出生日期,子女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 设置扣除比例

  完成子女信息填写后,纳税人根据实际情况在“本人扣除比例”中选择100%(全额扣除)或50%(平均扣除)其中一种。选择完成并确定后,点击“下一步”。

  第五步 选择申报方式

  设置扣除比例后,进入“申报方式”界面,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或“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任意一种方式。如果纳税人需要在每月发放工资薪金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需要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并核实扣缴义务人信息是否准确。选择完成后,点击“提交”,即完成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流程,系统将弹出“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已提交”的提示。纳税人可以点击“查看填报记录”查看已经申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