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川维化工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科技部认可

2022年04月11日10:33 |
小字号

  近日,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以视频会议方式对川维化工公司参与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工建筑增强材料制备与应用”进行综合绩效评价,认为川维化工以较高的质量完成了项目任务书各项指标和工程示范,对该项目的实施予以高度认可。

  “土工建筑增强材料制备与应用”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东华大学牵头,国内18家相关单位分五个课题进行实施。川维化工作为全国化纤行业科技领军企业及国家高新技术维纶研发生产基地,拥有硼交联湿法纺丝工艺及成套立式纺丝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在此项目中负责“小纤度高强高模PVA纤维的研究”工作。高强高模PVA纤维属绿色环保产品,不仅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和职业伤害,而且可提高建构筑物的抗震性和耐久性。

  川维研发团队自2016年承担此项工作以来,先后攻克了高强高模PVA纤维专用原料制备、凝固成型以及纤维表面处理等十余项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强度模量高、伸度低、分散性佳、耐碱性优、耐候性好的小纤度高强高模PVA纤维,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销售。

  目前,川维高强高模PVA纤维产品已批量应用于重庆水土嘉陵江大桥工程预制桥面板、武汉汉口国际商务区地下环路工程网、湖北三江港务码头高性能混凝土以及济青高铁桥面板等增强抗裂防渗示范工程。

  “土工建筑增强材料制备与应用”是川维化工首次参与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得到国家科技部的高度评价和示范工程认可,为川维高强高模PVA纤维在国内土工建筑增强材料领域规模化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展现了国家重大需求的央企担当。(冷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