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重庆万州:长江边有一群“鱼爸爸”

2022年04月16日14:18 |
小字号
为长江鲟做体检。冉孟军摄
为长江鲟做体检。冉孟军摄

  春暖花开,长江万州段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进入繁殖期。在地处长江畔的万州区水产研究所,40多名从事长江珍稀鱼类繁殖的男性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是长江珍稀鱼类的“鱼爸爸”。

  在双河口基地的珍稀鱼繁育车间,技术员小心翼翼为胭脂鱼做“产检”,“公鱼的精液非常活跃,母鱼的鱼卵也发育成熟。”技术员张波高声喊到,现场一片欢呼。为胭脂鱼催产、排卵、人工授精等工序相继开展。4月,万州区水产研究所所长刘本祥高兴地宣布:“今年我们人工孵化的胭脂鱼鱼苗近1000万尾,比去年多了近400万尾,这是一个新突破”。

  在大周镇珍稀鱼野化基地,技术员杨家贵协助中科院长江所的工作人员为长江鲟做B超,现场工作人员绷紧了神经,因为长江鲟没有在万州人工繁育成功过。经过技术员的检查,万州喂养的长江鲟今年还没达到人工繁育的标准。刘本祥说:“万州人工喂养了100多条长江鲟,它们才6、7岁,还比较年轻”。

  据了解,万州区水产研究所在上世纪70年代就成功实现胭脂鱼的人工繁殖,经过多年的科研实践,建成胭脂鱼国家级原种场。目前,万州区水产研究所储备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岩原鲤、四川白甲鱼、鲈鲤等亲本3000多组,形成每年5000多万尾的苗种规模化生产能力,近十年累计向三峡库区投放珍稀鱼7000多万尾,为保护三峡库区水生生物多样性做出了积极贡献。(冉孟军)

  来源:万州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