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如何推动重庆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听他们怎么说

2022年04月2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朱云卿摄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4月19日,重庆(渝北)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沙龙在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来自汽车领域的技术专家、龙头企业代表齐聚渝北,现场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前沿科技新趋势、新发展、新特点,并为重庆推动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为政产学研各界搭建起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沙龙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线上作了题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主题分享。他说,汽车革命的下半场是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其主要核心技术是汽车芯片和操作系统,并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要遵循的四大规律:一是保持创新驱动,二是要保持政策和市场的两轮驱动,三是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四是要发挥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融合的优势。

  针对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方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廉玉波表示,高强度自主创新是唯一可行路线;智能化技术发展安全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将迎来快速发展;建立健全电动汽车学科门类,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和专业领域专、精、深人才;保持电动化的技术定力、技术理解力、技术创新力,才能持续引领智能电动汽车创新发展。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晓宇认为,当前用户、市场、政策法规、技术变革交相赋能,汽车将进化为智能平台产品--“汽车机器人” ,具有像“躯干+四肢”一样的硬件和“灵魂”一样的软件。未来,长安将从构建健全产业生态、人才保障机制、产业链安全铁三角、业务高效开展通道等方面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

  “车企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通过引入ICT数字技术,高度融合于数字化产品(智能网联汽车)并创建数字业务,从而实现用户为中心的体验提升、平台为基础的运营效率提升以及数据为资产的新商业模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行业专家丁国祥说,华为能够帮助汽车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全场景智慧落地,助力车企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北斗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林浩在阐述北斗星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对渝北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通过示范项目和专项支持加速构建汽车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加强定向招商工作,大力度引进补强产业链关键生态位;加强人才引进政策和培育工作,形成高水平人才聚集和带动效应;设立多层次产业基金,建立多元投融资体系,形成良性循环。

  “当前,渝北区正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打造市级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在致辞中表示,渝北区制造业基础深厚,是重庆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和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全区拥有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依维柯红岩3家知名整车企业,南方英特、恒韦林等17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长安软件、北斗智联等30余家汽车研发核心机构也相继落户,构建起了“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的汽车产业生态,形成了基本贯穿整个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完备产业链和配套体系。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未来几年,渝北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成政府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科研院所驱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的科技创新联合体,聚力打造更优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建设更广的应用场景。真诚希望通过此次沙龙,能有更多汽车产业的企业和人才了解渝北、选择渝北、落户渝北。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