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一季度全区GDP422.8亿元 顺利实现“开门稳”

2022年04月22日17:34 |
小字号

数看九龙坡一季度经济形势。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4月20日,九龙坡区委常委会第12次(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经济工作有关精神,分析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听取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顺,区委副书记罗林泉,区委常委出席。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级领导列席。

  一季度,九龙坡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22.8亿元、增长6.0%,位列中心城区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位列中心城区第二;新登记市场主体9664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5天。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经济工作有关精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抓好经济调度,围绕“四轮驱动”抓强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抓牢“三驾马车”,着眼群众急难愁盼抓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底线意识抓严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一季度九龙坡区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取得了主要经济指标在中心城区排名中6个第一、5个第二的成绩,顺利实现了“开门稳”。但不能盲目乐观,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冷静分析,正确认识当前还面临上半年完成“双过半”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等困难挑战,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增添措施,抢抓中央、市里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利好和机遇,以换届换出的“加强版”班子,干出“升级版”的工作实绩,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九龙坡的贡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失守”,经济发展不“失速”。要全力服务好企业,着力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化解生产经营难题,持续深入开展区级领导联系服务百家重点企业行动,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用工保障、资金保障、供应链保障工作,确保各级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要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未开工的项目要做好资金筹集、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对已落地的项目要做好服务、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推进涉及“四轮驱动”发展、市区共建的重大项目。

  其中,科学城九龙坡片区要抓紧启动科学大道九龙坡段征地拆迁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尽快动工;九龙美术半岛要全力推进重庆美术公园(一期)、“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电厂烟囱光影秀、福星烟火巷等项目建设,按照“国际范、艺术味、烟火气、产业化”要求,加快提升半岛形象气质;九龙新商圈要全力支持华润中心(二期)建设,确保明年5月底前竣工投用,加快打造九龙意库,快马再加鞭推进民主村城市更新项目以及石坪桥至石杨路、石桥铺片区城市更新工作;高铁临港经济区要抓紧编制出台总体规划和中梁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启动区域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火车西站东接线工程建设,加快推动数字大厦招商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研究国家、市里出台的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系列政策,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要切实抓好财政金融工作,均衡组织财政收入,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安全稳定、保疫情防控、保“四轮驱动”发展、保市区共建项目、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循序渐进降低政府综合债务,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九龙坡,不断深化政银企对接,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要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增强发展后劲。要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肖雨、王茂松)

  来源:九龙坡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