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养殖场变身花市 这个地方“四季如春”

刘政宁 陈骅
2022年04月2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绣球花、玫瑰、海棠、蓝目菊……五彩斑斓的花朵竞相开放,红如火,白如玉,空中到处弥漫着花的清香……今年初,看到自家楼下的这幅场景,几年没回家的周芯惊讶中透着喜悦。

  周芯家住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5年前,她家楼下有着一个令人“绕着走”的地块。这里曾有着不少破旧的养殖场、脏乱的菜地,气味难闻,蚊蝇乱飞,噪声扰人。

  在万州,水陆空铁交通网络发达,地理位置优越,何不发展花卉产业呢?“经过前期细致的市场调查,最终街道决定引进重庆绿隆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打造龙都花市。”龙都街道办事处主任幸宏介绍,从2017年起,龙都街道下决心搬走了养殖场,腾出场地打造了渝东北首个大型专门的花卉综合市场,不仅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引领了三峡库区花卉绿植产业发展的潮流。

市民在龙都花市选购鲜花。人民网 刘政宁摄

  31岁的罗树娟正是龙都花市的受益者。做了3年花艺销售的她,原本在万州区高笋塘经营着一家30平方米的小店。入驻龙都花市后,街道、社区、花市负责人经常组织商户们分享经验,探讨发展,让她对花艺事业有了新的认识。

  不到一年时间,罗树娟在龙都花市的花店从100平方米扩张到200平方米,花草品种也从几十种上升到数百种,年营收达到20万元。

  为扶持花市发展,龙都街道办事处还实行服务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将各项优惠政策传达至商铺。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商户开始搬进了花市。“携手发展,共同把花市做大做强。”幸宏说。

  现在,龙都花市每年可实现产值1亿余元,来自全国各地的入驻商户达50多家,经营范围涉及鲜花、干花、盆花、观叶植物、园林、奇石、水族鱼类等。如今走进龙都花市,总是能看到一副姹紫嫣红、四季如春的景象。

市民在龙都花市选购鲜花。人民网 刘政宁摄

  去年底,一家名为“宜汀园艺”的花店正式入驻龙都花市。与普通花店不同的是,这里不仅销售鲜花,还设置有花卉、花艺相关培训课程。今年初,因考研失败心情低落的周芯回到家乡后,很快就在这里找回了信心和勇气。

  “鲜花貌似柔弱,却自有力量。”周芯说:“我记得第一次在花市看见一朵向日葵,它仿佛在告诉我,生活处处充满希望和可能。”于是周芯开始在“宜汀园艺”一边工作一边复习。“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的!”周芯话语坚定。

  实际上,在龙都街道,有不少居民和周芯一样,就近选择了花市作为工作的首选地。在顾好家庭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像鲜花一样芬芳烂漫。

  最近,龙都花市二期扩建工程——渝东北花卉博览中心也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以“旧时光·花弄里”为主题,打造了集园林盆景景观、娱乐休闲、科普展销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特色街区,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在此购买花卉,还可以进行花艺体验、养花交流、亲子互动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