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龙田乡:打造“四能”乡村年轻干部队伍

2022年05月11日18:47 |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城口县龙田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把牢“储备选拔、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从严管理”四个关口发掘培育了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动手能干、遇事能办”的乡村年轻干部队伍,他们正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

  据悉,该乡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好储备选拔关。以村为单位,定期开展青年信息摸排,将35岁以下且无固定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40岁以下的创业人士、即将毕业的大中专在校生、即将退伍的现役军人等人员分类登记并动态更新。通过登门拜访、集中座谈、解决问题等方式,进行“点对点”沟通动员,将有意向回村任职、创业发展的青年人才纳入本土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各村库内常年动态保有8-10名优秀本土人才、2-3名后备干部。

  把好教育培训关。利用“龙田先锋”青年大讲堂、“书记”大讲堂、“轮讲课堂”等平台,为年轻干部搭建展示自我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出台《龙田乡“一带一”结对传帮带制度》,每名班子成员结对帮带1-3名乡村年轻干部,在思想教育中“引”、在经验交流中“传”、在工作共事中“带”、在实际困难中“帮”,引导帮助年轻干部树正三观、适应工作、提高能力。

  同时龙田乡统筹村本土人才、公益性岗位、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乡村年轻干部,选派到服务群众的一线岗位。共选派乡村年轻干部40余人次到各村、各业务科室担任工作队员、网格员、综合服务人员,让他们真正深入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

  另外,龙田乡通过“以案四说”、集中谈话等警示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拧好思想“总开关”,上紧作风“螺丝帽”。修订完善一批学习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考核办法。

  该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田乡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龙田打好人才基础、夯实组织保障。(范西川)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